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劍指中國 美英澳結盟打造澳洲核動力潛艇

  • 時間:2021-09-16 07: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劍指中國  美英澳結盟打造澳洲核動力潛艇
澳洲總理莫里森、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強森一同宣布美英澳將組成新戰略同盟「AUKUS」。(AFP)

為了因應中國與日俱增的競爭,美國15日宣佈與澳洲和英國的一項新聯盟,將透過新的澳洲核動力潛艇艦隊,來強化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海軍能力。

這項在美國總統拜登、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視訊會議中作出的宣佈,勢必會激怒法國。法國一直在談判對澳洲出售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傳統潛艇案。

對於這項看來會讓法國與澳洲交易告吹的倡議,法國的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已表示「深感失望」。

拜登表示,讓澳洲能打造核子潛艇的努力,將確保他們擁有「為對抗快速發展的威脅所需要調動與防禦的最現代能力」。

拜登和其他領袖強調,這些潛艇將不會配備核武,只是以核子反應爐作為動力。

這三位領袖在揭示這項被稱為「AUKUS」的夥伴關係時,並未點名中國,但他們的意圖明顯。

莫里森表示,世界正變得日益複雜,特別是在印太地區,這對所有人造成影響。「印太的未來將影響我們大家的未來」。

強生指出,他們將密切合作以維護印太地區的穩定與安全。

美英澳三國的技術與海軍代表將在接下來的18個月,決定如何為澳洲進行升級。強生表示,這將是世界上最複雜且技術最高要求的項目之一。

除了潛艇艦隊,拜登政府一名高層官員說,AUKUS將在「網路安全、人工智慧(AI)─特別是AI的運用、量子科技和部份海底能力」方面結合力量。

這名官員再三強調這項決定有多麼「獨特」,並表示即使沒有配備核武,新潛艇仍將使澳洲「發揮更高水平」。在這之前,英國是美國協助打造核子艦隊的唯一國家。

AUKUS宣佈這項消息之際,正值澳洲持續增加國防開支,以因應中國更為獨斷的姿態。

莫里森將在9月24日再次和拜登碰面,而且這次將是親自與會。他將出席由拜登主辦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高峰會,這也將是拜登和澳洲、印度及日本領袖首度面對面的Quad峰會。

相關留言

美英澳組成AU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