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為何煉成十四億聖人?

  • 時間:2021-09-16 09:35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為何煉成十四億聖人?
近來中國對年輕人加強各種監管和塑造。圖為習近平7月1日出席中國共產黨慶祝成立100週年大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監管風暴

近數個月中國的監管雷厲風行,對多個不同界別的興趣、群體進行一輪清洗,華爾街日報就曾經發文評論:「中國網遊新規釋放信號:政府將監管私人生活、塑造下一代」。實際上網遊並不是中國要建立新時代年青人的狼煙,相反,這個信號就像房間裡的大象,只是我們現在才察覺到。

我們先約略概括一下近月中國對年青人的監管和塑造包括在那些方面:躺平、LGBTQ、飯圈、遊戲、課外班、電子煙、娘炮、直播、短片……

共產黨為年青人洗腦已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過去是相對較為柔性,中小學生需要上政治課,讀共產黨寫的歷史。然而在中國這個改革開放以來的畸形市場,儘管並非完整的市場經濟,但外來文化相對容易傳入。年青人看著西方的電影、日本的動畫和韓國的偶像長大,特別是互聯網在中國大行其道,年青人捧著手機滑Bilibili、看EXO比看習近平的書籍還要勤奮,共產黨意識到這一代的年青人並沒有如他們設想般走向滿懷共產主義理想的雷鋒青年。

流量與意識形態之爭

吳亦凡事件是相當標誌性的,響起了中國共產黨對於飯圈的警鐘。當公安拘捕吳亦凡後,有大量粉絲商議劫獄,甚至聲稱解放軍僅有二百萬人,而吳亦凡粉絲卻有五千萬人。這件事激發了中共對於這些流量明星的警惕。共產黨治下的中國是唯一權威不容質疑,然而吳亦凡的部份粉絲卻為吳亦凡挑戰共產黨的權威,這是共產黨不可接受的。故黨媒《人民日報》便立即刊出「為『偶像』底線都不要了?如此畸形的『飯圈文化』必須根治」。

講到流量,共產黨正是佼佼者。君不見國共之爭當中共產黨如何用自己的宣傳力量慘透整個農村?一大堆目不識丁、連馬克思都不知道是哪國人的農民工人被洗腦成為共產主義者,從延安整風去到文革,中國第一號流量明星是誰?毛澤東。一堆人看到毛澤東就已經鼻涕如洪,能夠和毛主席握手的人一整個月都不洗手。看到今天吳亦凡的狂熱粉絲,共產黨能夠將這些流量讓出去嗎?

其他文化的傳入更是影響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中共對意識形態是牢牢地控制在手。舉個例,熱門動漫《海賊王》當中便有挑戰世界政府的革命軍,又例如《進擊的巨人》當中隱含的對篡改歷史、民族主義的批評。西方的漫威又刻意塑造美國和英雄的連結,又帶著西方自由主義。這些意識形態正是與當今中共宣傳民族主義乃至仇外思想、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大相徑庭,中共如何不視之為動搖國本的共產主義敵人?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中國在這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中,強國興邦才是第一號目標。習近平將毛澤東超英趕美的棒接上了,認定中國共產黨在他這一代將領導中國成為世界最強大的國家,建立起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制度自信,他多次講「東升西降」、「時勢在我」,正是要與這些欺侮中國數千年的西方洋毛鬼子決一死戰。這個時候,自己的國民卻沉迷什麼韓星、動畫、荷李活,如何全國齊心?

習近平需要的,不是一堆吸食精神鴉片的年青人,而是一堆雄心壯志滿懷理想的愛國青年,這些人要強身健體、道德高尚,人人勤奮工作為國家效力,而且心朝共產黨,絕不能有二心;對於復興中華民族更要有死志,對外仇視異族人,對內則要清肅「兩面人」、「恨國公知」。

習近平既然如此愛惜年青人,對中國數億年青人寄予厚望,那我們這些隔岸觀火的群眾,只好為習近平打氣,希望他繼續大殺四方,讓我們看看如此偉大的國家如何煉成十四億的聖人吧。

作者》赤木黑肥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