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助澳洲建核潛艦 阿爾登:不解除核潛艇進紐西蘭水域禁令

  • 時間:2021-09-16 09: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助澳洲建核潛艦 阿爾登:不解除核潛艇進紐西蘭水域禁令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 (AFP)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天(16日)表示,在主要盟友澳洲決定發展核子潛艇艦隊之後,紐西蘭將不會解除數十年來禁止核動力船艦進入水域的禁令。

美國15日宣佈,將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動力潛艦艦隊,這將是美國、英國及澳洲新印太戰略聯盟合作的其中一部分。

阿爾登發表聲明說,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已向她概述了坎培拉將在美國與英國的協助下,研發核動力潛艦的決定。

她形容這項協議為「主要圍繞在技術與國防的硬體」,淡化這對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所謂的「五眼聯盟」(Five Eyes)夥伴關係的影響。

聲明指出,這項安排絕不會改變紐西蘭和這三國、以及加拿大之間的安全與情報關係。

但阿爾登也說,紐西蘭將維持一項可追溯至1985年、對核動力船艦的禁令。這意味著澳洲要研發的這項寶貴海軍資產,將不准進入紐西蘭水域。

阿爾登表示,「對於這項有關禁止核動力船艦在我們水域的立場,紐西蘭並未改變」。

紐西蘭是在法國於太平洋進行核試之後實施這項禁令,並導致美國海軍逾30年來禁止其軍艦進入紐西蘭港口。

驅逐艦山普森號(USS Sampson)雖曾在2016年底到訪,但這是在時任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的特別豁免下進行。凱伊當時表示,他「100%確信」這艘潛艦並非核子動力、也沒有配備核武。

美國的官方政策是既不證實、也不否認其潛艦是否具有核子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