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正視地緣政治威脅!歐盟將禁止強迫勞動商品並推動設立防禦聯盟

  • 時間:2021-09-16 10:22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正視地緣政治威脅!歐盟將禁止強迫勞動商品並推動設立防禦聯盟
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 (路透社/達志影像)

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昨(15)日向歐洲議會發表年度咨文,除讚揚歐洲抗疫成就之外,提及了近期地緣政治的影響,特別是從阿富汗撤軍引發批評,以及面對中國的競爭。范德賴恩表示,歐盟將繼續幫助阿富汗難民,並繼續推動建立歐洲防衛聯盟。而面對中國問題,儘管范德賴恩並未提及中國,但公開呼籲歐盟禁止來自強迫勞動的商品。 

范德賴恩在2021年度咨文中,提到中國在地緣政治以及國際多邊合作中扮演的角色,認為中歐投資協議旨在為歐盟企業爭取同等的競爭條件,以及將持續性發展作為必須履行的義務。她呼籲歐盟禁止進口來自強制勞動的產品。

范德賴恩在演講中呼籲歐盟禁止來自強迫勞動的產品,她說,「人權不可以買賣- 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不行」。在她看來,全球貿易是個好東西,也非常必要,但它不能以人的尊嚴和自由為代價。「我們不允許強制勞動產品在歐洲商店裡出售。因此,我們計劃禁止我們的市場上出現強制勞動產品」。

中國是競爭對手與夥伴 但人權不能買賣

《德國之聲》指出,范德賴恩的年度咨文文本有50多頁,先前已經在網站發表,該文用了半頁的篇幅闡述歐盟對中關係,並以2020年底與中國達成的投資協議為開頭。

該文寫道「中國是一個競爭者,甚至是對手,但同時也是戰勝全球環境問題以及同14億消費者進行貿易往來的伙伴。內容廣泛的投資協議旨在為歐盟企業爭取同等的競爭條件,以及將持續性發展作為必須履行的義務」。

咨文中提到中歐投資協議尚未得到歐盟議會通過,並表示「中國因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的侵犯人權行為迫使歐盟首次對責任者採取制裁措施。而對於制裁中國官員,咨文在專門敘述侵害人權現象部分裡也再次提到,被制裁的這些人,應為嚴重踐踏人權的行徑負責,其中包括任意拘押以及大規模使用強迫勞動。

國情咨文也包括打擊不公正競爭的內容,2021年5月,歐盟委員會就監督外國政府補貼、造成不平等競爭提出一項建議,以確保在歐盟市場內,所有參與者都必須遵守同樣的規則。「我們不允許遵守我們補貼規定的歐盟企業,在同外國企業競爭時因後者得到無章資助而吃虧。」

不能靠美國與北約 歐盟籲建立防禦部隊

僅管在議會上的演說,范德賴恩並未提及中國,但《法廣》報導,法國歐洲議會議員拉斐爾.格魯克斯曼在推特上對范德賴恩指禁止維吾爾族奴隸產品進入歐洲市場表示歡迎。

此外,歐盟隨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除宣布繼續提供阿富汗1億美元的人道救援資金以及繼續幫助阿富汗國內饑民與逃到鄰國的難民外,她也呼籲歐盟國家繼續推動設立歐洲防衛聯盟。

范德賴恩認為,在建立歐盟危機反應部隊的問題上,不僅缺乏資源,更重要的是「政治意願」,她強調,即便有世界上最先進的軍隊,如果不準備派上用場,有它何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