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若澳洲擁有核潛艇 巡航最北可至台灣

  • 時間:2021-09-17 09:30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紐時:若澳洲擁有核潛艇 巡航最北可至台灣
澳洲總理莫里森、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強森一同宣布美英澳將組成新戰略同盟「AUKUS」。(AFP)

如果澳洲擁有核動力潛艇,那麼它不僅成為全球第7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同時讓澳洲海軍巡邏的能力範圍最北可至台灣。即使澳洲海軍不配備核武器,打造核潛艇艦隊也可能改變太平洋海軍力量的平衡。

目前全世界只有6個國家擁有核動力潛艇,分別是美國、英國、中國、法國、俄羅斯和印度。隨著美英澳三國領導人15日宣佈成立新的印太安全聯盟「AUKUS」,澳洲有可能成為第7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

《紐約時報》指出,作為拜登政府挑戰中國在太平洋的廣泛領土主張邁出重要一步,美國和英國宣佈將幫助澳洲部署核動力潛艇,增強西方在該地區的存在。報導指出,如果該計劃實現,澳洲可能開始例行巡航,穿越北京稱其擁有主權的南海海域,範圍最北可至台灣。 

德國之聲引述《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表示,擁有核動力潛艇將大大增強澳洲海軍的實力。核潛艇體積更大、成本更高,但是行駛速度也更快。而且核潛艇可以在水下停留的時間遠遠久於柴電潛艇。

目前澳洲海軍配備使用的柯林斯級(Collins class)潛艇雖然性能、武器威力、安靜性和自動化水準都屬世界先進水準,但卻需要定期上浮,補足氧氣、排放廢氣並為電池充電。而核動力潛艇還可以在沒有補給的情況下維持更長時間,這在廣闊的太平洋地區是一個重要優勢。

美國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計算判斷,從澳洲伯斯(Perth)出發的柴電潛艇可以在南海「駐紮」11天,而核潛艇可以停留兩個多月的時間。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推測,澳洲將獲得的是美國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的核潛艇。這種潛艇由一個210兆瓦的壓水式核反應爐提供動力,其中的濃縮鈾燃料被密封在其中。該反應爐在其30年的使用壽命內不需要補充燃料。

《經濟學人》引述海軍專家威爾(Phil Weir)的看法認為,由於英美兩國製造潛艇用核反應爐的能力有限,所以額外向澳洲提供支持的計劃可能需要數年才能完成。美英澳三國領導人在宣佈成立AUKUS時表示,美英協助澳洲建造核潛艇的「初步階段」將持續18個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