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已申請加入CPTPP 台灣還剩多少時間能爭取加入?

  • 時間:2021-09-17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已申請加入CPTPP 台灣還剩多少時間能爭取加入?
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我國學者17日強調,此刻既是我方經貿重大挑戰、也是機會。圖為高雄港碼頭一景。(示意圖/圖:中央社)

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學者今天(17日)指出,一旦成功,我方恐完全沒有加入的可能,不如也立即提出書面申請,讓國際同步檢視兩岸經貿自由化程度,台灣還相對佔有上風。學者也提醒要把握時間,因CPTPP成員與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重疊度高,中國只要能說服非RCEP成員即可,速度應會很快。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目前由日本、加拿大、紐澳、星馬、越南、墨西哥、秘魯等11國共同簽署,是涵蓋5億人、11兆美元生產總額的重要區域經濟整合協定,也是我國經貿政策鎖定加入的重中之重。不過,中國16日正式向CPTPP文獻保管方紐西蘭提出申請加入的書面文件,外界憂心此事將影響台灣未來爭取加入的機會。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7日受訪表示,中國若成為CPTPP締約方、成員,將重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情況,我方將沒有機會加入。但他也指出,這對台灣而言,雖是重大挑戰,卻也是機會,過去我方擔心中方以外交、經貿影響力阻礙台灣加入,既然此刻中國提交申請,依照CPTPP最終條款清楚載明歡迎所有亞太經合會(APEC)成員加入,我方也應同步遞交書面申請,讓兩岸一起接受國際檢視,台灣在經貿自由化方面反而還佔上風。他說:『(原音)兩岸都是APEC成員,他要提出申請,我們也可以提出書面申請,接下來就是要成立工作小組,但是這需要所有CPTPP成員共識,因為兩岸都一起提出申請,所以可以光明正大地讓兩岸在自由化的一些進展接受國際公評。台灣無論是在關稅、非關稅貿易障礙都比中國大陸低,中國大陸2015年國安法對外資在中國大陸經營有很多設限,可是台灣並沒有。』

邱達生表示,英國在去年底正式脫歐後,今年2月表達有意加入,隨即在6月提出申請進入談判,動作很快速,當時台灣應該要有所警惕、跟著提出申請,卻沒有動作。他指出,中國從提交申請到審查談判成為締約方的時間快則2、3個月,慢則要1、2年,我方若再不動作就來不及了。

邱達生也指出,雖然中國在美中貿易戰及疫情期間相關措施的透明化程度讓國際有疑慮,但是CPTPP成員與中國主導的RCEP成員重疊度高;也就是說,中國與部分成員已經在RCEP談過了,接下來只需要尋求不在RCEP裡面的成員支持即可,速度有可能很快,我方須趕緊動作,加速邁出第一步申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