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視我為印太重要夥伴 外交部籲速啟BIA前置作業

  • 時間:2021-09-17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歐盟視我為印太重要夥伴 外交部籲速啟BIA前置作業
針對歐盟發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外交部17日表示,未來將持續加強合作,並籲請歐盟儘速與我就洽簽雙邊投資協定啟動影響評估等談判前置作業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歐盟執委會及歐盟對外事務部發布「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The EU Strategy for Cooperation in the Indo-Pacific),外交部今天(17日)表示,歐盟首度在「印太合作戰略」正式文件中明確納入台灣,再次凸顯台海的安全、穩定與繁榮對歐盟在印太區域的利益至關重要,外交部將持續加強雙方在供應鏈重組等領域的合作,並籲請歐盟依據歐洲議會多次決議,儘速與我就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啟動影響評估、公眾諮詢及範疇界定等談判前置作業。

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關切中國在區域持續加強軍力部署,導致南海、東海與台海成為熱點,可能連帶衝擊歐洲的安全與繁榮;同時強調將與台、日、韓等印太夥伴強化半導體產業等價值鏈的合作,並尋求與台灣等尚未簽署貿易與投資協定的夥伴深化雙邊經貿投資關係。對於歐盟關切台海安全情勢,並將台灣視為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另一方面,歐盟執委會主席日前在年度「盟情咨文」中宣布推出「全球通道計畫」(Global Gateway),外交部除樂見歐盟提出新的連結策略外,並認為該計畫揭櫫的價值和遠景,與我國新南向政策及永續發展國際合作等理念目標一致。

外交部表示,台灣做為與歐盟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將持續在半導體等相關戰略產業的供應鏈重組、數位經濟、綠色能源、疫後經濟復甦等領域加強合作,也會持續堅守核心價值,與理念相近夥伴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我們會秉持民主自由核心價值,持續跟歐盟及其會員國等理念相近國家來深化實質合作,進一步探討雙方在印太等具有共同利益的區域,要如何優先推動數位經濟、綠能等策略連結的可行性。』

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也發出新聞稿說明其印太合作戰略聯合公報,強調歐盟與印太地區高度相互連結,擁有許多共享利益及堅實連結,因此將在依循民主、法治、人權與國際法的原則下,為印太地區的穩定、安全、繁榮與永續發展貢獻做為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