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剷除殆盡!香港民主派最大工會將解散 支聯會昨晚刪光社群平台與網站

  • 時間:2021-09-17 13:38
  • 新聞引據:採訪、立場新聞、香港電台、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剷除殆盡!香港民主派最大工會將解散 支聯會昨晚刪光社群平台與網站
香港職工盟為民主派最大工會組織,過去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同樣被中國政府與港府視為眼中釘,即將進行解散程序。(圖:立場新聞提供)

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全面剷除反對勢力,香港多家媒體今(17)日報導,民主派最大工會組織職工盟執委會已經通過解散會議,預定召開大會後對外說明。而致力延續民主運動的「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在負責人遭拘捕而被迫解散後,昨日晚間也在港警要求下刪光網站以及所有社群平台。

《立場新聞》《香港電台》等媒體報導,民主派最大工會組織職工盟昨晚舉行執委會會議,會議上已通過解散決議,將於10月3日召開會員大會正式通過後再對外說明。

工盟成員來自各行各業 致力爭取勞工權益

成立於1990年的職工盟全名為「香港職工會聯盟」,是香港最有影響力的工會組織之一,是香港首個強調自主與民主的並標榜組織打破過去工會依附於政權的束縛,堅持工會組織應向工人群眾負責,不受任何外力操縱。曾多次策劃工運,爭取勞工權益。而其秘書長李卓人曾任支聯會主席。他因未經批准集結罪,正在監獄服刑。

職工盟所屬會數目多達 97 個,會員人數 145,000人,屬會來自各行各業,包括物業管理、清潔、運輸、航空、家居及個人服務、飲食品、建築、零售、商業服務、主題公園、美容、教育界、社福界及公務員等等。

而堅持紀念以及延續六四民主運動活動的支聯會,原本已準備在本月25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但日前即遭港府指控是「外國代理人」,要求他們交出與成員名單、海外團體的聯絡資料和財務紀錄等,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和香港支聯會的4名常委梁錦威、徐漢光、鄧岳軍、陳多維在支聯會拒絕香港當局要求後被捕,支聯會辦公室亦遭到搜索。

支聯會還沒正式解散 先被迫抹去所有痕跡

而在主要成員被捕之後於16日晚上10點宣布,香港支聯會應警務處處長的要求,移除包括網站、臉書、推特、YouTube等電子平台的訊息。使得因應1989年六四天安事件成立的支聯會也走入了歷史。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正發動連署,共有61家來自全球各地的人權組織發表聯合聲明,指責中國政府正試圖抹去「六四大屠殺」的記憶。聯合聲明並要求港府釋放支聯會被捕人士,呼籲國際社會制裁涉事的相關港府官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