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議會新歐中戰略挺台 外交部:持續深化台歐盟關係

  • 時間:2021-09-17 15: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歐洲議會新歐中戰略挺台 外交部:持續深化台歐盟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針對歐洲議會表決通過「新歐中戰略」報告,外交部今天(17日)表示,這份報告主要是從因應全球挑戰、強調國際秩序與人權、辨識交往風險與弱點、與理念相近夥伴加強合作等6大面向,建議歐盟對中國採取新戰略,同時對於台海情勢及台、歐盟經貿關係表達立場,外交部會在台歐盟既有深厚基礎上,持續深化雙邊互利互惠的實質關係。

歐洲議會的「新歐中戰略」報告關切中國在南海、東海及台海採取擴張性政策,對台灣持續進行軍事挑釁、軍機頻繁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歐洲議會反對任何片面升高或改變兩岸現狀的行徑;報告同時強調台歐盟經貿關係在區域背景下的重要性,籲請歐盟執委會及理事會推動對台灣雙邊投資協定,並緊急開啟範疇界定、影響評估及公眾諮詢程序。

外交部表示,歐洲議會做為歐盟4億5,000萬人的最高民意殿堂,不斷以具體行動力挺民主台灣,外交部要對此表達由衷歡迎與高度感謝,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台灣與歐盟是共享自由、民主及法治等核心價值的理念相近夥伴,外交部將持續在台歐盟既有的深厚基礎上,持續與歐盟深化互利互惠的實質關係。』

外交部指出,歐洲議會今年多次通過相關友台決議,包括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籲請歐盟儘速與台灣啟談雙邊投資協定,以及歐洲議會外委會本月初表決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案及相關修正提案,建議歐盟將其駐台機構名稱改為「歐盟駐台辦事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