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國會大選開始投票 納瓦尼的app遭蘋果與谷歌下架

  • 時間:2021-09-17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俄國會大選開始投票 納瓦尼的app遭蘋果與谷歌下架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聰明投票」(Smart Voting)app,從蘋果(Apple)與谷歌(GOOGLE)的網路商店消失。(路透社 / 達志影像)

俄羅斯今天(17日)開始為期3天的國會大選投票,但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聰明投票」(Smart Voting)app,也在今天從蘋果(Apple)與谷歌(GOOGLE)的網路商店消失,標示著這是一次對反對派的歷史性鎮壓。

納瓦尼的盟友日丹諾夫(Ivan Zhdanov)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將納瓦尼app從網路商店下架,這是可恥的政治審查。」

日丹諾夫是納瓦尼創辦的「反貪腐基金會」(Anti-Corruption Foundation, FBK)主管。但該基金會已在6月間遭莫斯科法院列為「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組織,指控他們在俄羅斯策劃一場西方支持的動亂。

日丹諾夫也在8月間被俄羅斯調查委員會(Investigative Committee)提起刑事訴訟,指控他涉及「收集資金、提供融資服務,蓄意資助一個極端主義組織。」這項罪名一旦成立,最高可判處8年徒刑。

所謂的「聰明投票」是納瓦尼所剩不多、對抗執政「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 party)」的手段之一。納瓦尼呼籲選民,把選票集中投給最可能打敗執政黨的候選人。這個策略曾在莫斯科市議會選舉中奏效,導致與克里姆林宮相關的候選人席次大減。

目前團結俄羅斯黨擁有國會下院四分之三的席位,並主導俄國的政治。

俄羅斯曾指控谷歌與蘋果干預俄羅斯選舉,並在這個星期要求他們將這個APP從他們的網路商店下架。

目前流亡海外的納瓦尼盟友與主要助手沃爾科夫(Leonid Volkov)表示,谷歌與蘋果都已在克里姆林宮的脅迫下屈服。

納瓦尼的團隊在知名通訊軟體Telegram上表示,「(克里姆林宮)動用舉國之力來對付我們,甚至對付科技巨擘。」

納瓦尼曾從監獄中發出訊息,呼籲支持者下載這個app,以幫助俄羅斯人民投票,讓團結俄羅斯黨的候選人落選。

在大選前夕,納瓦尼的團隊呼籲俄羅斯選民支持共產黨候選人。

納瓦尼在今年1月間,從德國治病返國後被捕,並在2月被以陳年的詐欺罪名判刑2年半,目前正在服刑。他所成立的組織都被宣布為極端主義組織 而遭查禁,他的助理不是被捕、被判刑就是流亡海外。

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Roskomnadzor)也因此關閉了與納瓦尼有關的數十個網址,其中包括他的主要網站navalny.com。

由於俄國橫跨11個時區,俄羅斯國會大選要舉行3天的投票,今天從遠東地區開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