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要造核潛艦 印尼憂升高軍備競賽

  • 時間:2021-09-17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澳洲要造核潛艦 印尼憂升高軍備競賽
美國15日宣佈,將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動力潛艦艦隊,印尼對此表達憂慮。圖為美軍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核子動力潛艇。(圖:美國國防部)

在澳洲16日宣布打造核子動力潛艦的計畫之後,澳洲鄰邦印尼今天(17日)對這個區域持續的軍備競賽表達憂慮。

美國在15日宣佈,將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動力潛艦艦隊,這將是美國、英國及澳洲新印太戰略聯盟(AUKUS)合作的其中一部分,以應對日漸壯大的中國勢力。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在16日證實了這項消息。

印尼外交部今天發布聲明,對澳洲這項建造核動力潛艦的計畫態度審慎,並說,印尼對這個地區持續的軍備競賽和延伸戰力(power projection),深感關切。

印尼呼籲澳洲繼續信守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承諾,並重申對國際法的尊重。

澳洲總理莫里森今天向澳洲廣播公司(ABC)表示,印尼的國防與外交部長已經被知會這項計畫,而他也有意儘快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會談。

在具爭議性的南海地區,緊張情勢日益升高。南海不但是重要水道,也富藏石油與天然氣,南海各國都在極力抗拒中國對南海主權的主張。

印尼海軍在16日表示,他們在印尼海域偵測到中國和美國船艦之後,這個星期已加強在納土納群島(Natuna)周遭的巡邏。

納土納群島毗鄰南海,周遭水域漁業資源豐富,經常有中國漁船越界捕魚,印尼已就此事向中國提出強烈抗議。

納土納群島漁業聯盟主席亨德利(Hendri)表示,印尼漁民這個星期看到有6艘中國船隻出現在這處水域,其中包括戰艦;另外,漁民也經常看到美國船隻。

亨德利表示,「我們擔心,我們會被捲入一場戰爭之中,將導致我們捕魚時的不安全。」

中國雖未宣稱擁有納土納群島主權,卻說中國的九段線涵蓋該群島附近的捕魚權,成為兩國爭議所在。

相關留言

美英澳組成AU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