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歐各推印太新戰略 抗中作用加成或抵銷?

  • 時間:2021-10-01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南華早報;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歐各推印太新戰略 抗中作用加成或抵銷?
美國領導成軍的防禦聯盟「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組成前卻未曾諮詢歐盟,讓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歐洲盟友大感不快。(AFP)

美國和歐盟在9月15日和16日,相隔1天公布各自針對印太地區的戰略,美歐將更常在這個地區碰頭,備受各界矚目。然而,美國領導成軍的防禦聯盟「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組成前卻未曾諮詢歐盟,讓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歐洲盟友大感不快。美歐的印太戰略有何不同?是否有機會能夠互補,共抗中國在地區擴張的影響力?受到分析家的關注。

歐美重心同轉往印太 相繼推新戰略

美國與歐洲近來把外交中心轉往亞太地區,看到各自的新印太戰略成形,專家關注,美國和歐洲聯盟(EU)更常在印太地區碰頭,是否有機會讓彼此在該地區攜手,共同抗衡中國的影響力;抑或在各自不同的考量下,抵銷了這項成效?

美國先是在9月15日和澳洲和英國共同宣布,組成一個新的印太戰略聯盟「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強化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海軍能力。儘管3位領袖在揭示這個新聯盟時沒有點名中國,但各界普遍認為,這個新聯盟意圖明顯,就是要應對日漸擴張的中國勢力。

接著在隔天,歐洲聯盟(EU)公布各界期盼已久的印太戰略綱要。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歐盟未來將透過具體行動加強與該地區的戰略接觸合作,包括加強海軍部署,以幫助保護印太地區的航行自由,以及尋求多方合作,來促進數位和貿易等領域的連結,並應對氣候變遷等全球危機。

美推新印太聯盟歐盟不知情 再添雙方芥蒂

然而,外媒報導指出,美國搶先歐盟1天宣布成軍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讓歐盟立場尷尬。

一項關鍵因素是,在「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下,美國將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動力潛艦艦隊,然而,這也意味著,坎培拉當局撕毀了一項和法國高達900億美元的新潛艦採購合約,改向美國購買。法國因而被惹怒,大批美澳此舉是「背後捅刀」。

歐盟甚至在此前完全不知道美國正在籌劃這個新安全聯盟。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9月16日宣布歐盟的新印太戰略時,就不斷被記者問到對「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成軍的看法,著實被這個新聯盟搶走鋒頭。

波瑞爾不諱言表示,布魯塞爾當局「才剛知道這件事(AUKUS成立),而且先前甚至完全沒有被諮詢。」波瑞爾說,他作為歐盟最高安全代表,事前卻不知道此事,實在感到「遺憾」。

儘管如此,波瑞爾仍緩頰指出,這件事不應讓歐盟-美國關係「被戲劇化」(dramatized)。而澳洲取消和法國採購核動力軍艦改向美國購買一事,也不應危及歐盟正在與澳洲談判的一項貿易協議。

不過,許多觀察人士認為,此事無疑已為正在努力修補關係的美國和歐洲間再埋下芥蒂。美聯社報導,總統拜登此舉甚至讓歐盟覺得,猶如回到常不按牌理出牌的美前總統川普時代。

南海對歐盟具高戰略價值 新印太戰略強調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報導分析,美歐版的印太戰略儘管都強調要該地區維護「航行自由」,以及「推動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但在對中國的立場上,有著根本上的不同。

根據紐約時報(NYT),「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的成立讓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邁出一大步,美國將與澳洲和英國共同挑戰中國宣稱擁有南海主權的行徑。美國首先將協助澳洲取得至少8艘核動力艦隊。澳洲在擁有新艦隊後,可能展開例行巡航任務,穿越南海地區,最北可至台灣,美國與英國則將協助澳洲在該地區的部署行動。

南華早報(SCMP)指出,歐盟的印太戰略目的則是在保護其利益,因為該聯盟多達40%的貿易需通過南海海域,與此同時,這項戰略也包含促進民主和人權等價值觀。

歐盟的印太戰略公報指出,「南海、東海和台灣海峽等地區熱點的武力展示,以及緊張局勢加劇,可能對歐洲的安全和繁榮產生直接影響。」

根據歐盟公報,這項戰略是歐盟和中國進行「多面向接觸」的一個環節,但也同時能「在與中國存在根本歧見的地方予以回擊,例如在人權問題上。」

不過歐盟強調,這項策略的重點是合作,而非對抗。波瑞爾說,「我們的策略是包容性的,向地區所有夥伴開放...也包括中國。」他補充說,在應對氣候危機和生態保育上,中國的合作是必要的。

AUKUS碰上歐盟印太戰略 互補或相斥受關注

南華早報報導,「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事實上對歐盟的印太戰略提出一項嚴肅問題,這不只關乎法國的潛艇計畫合約被搶走。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亞洲計畫主任歐特爾(Janka Oertel)表示,歐盟內部對中國的分歧立場是主要問題來源。她指出,「歐洲迄今對受到中國脅迫挑戰的國家,除了言辭上的聲援外,並沒有展現出高度一致性。」

歐特爾指出, 歐盟要好好想清楚的是,美國在印太地區主導,針對安全領域反制中國的行動是否符合歐洲的戰略利益。

她解釋,如果答案是正面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和歐盟印太戰略可為互補,「AUKUS可能是該戰略極具價值的一部分,另一方面,AUKUS也能受益於歐盟印太戰略的推動。」

歐特爾說,「如果不是,歐洲對於如何讓人信服地支持區域夥伴,必須儘速提出一個答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