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潛艦訂單遭取消 法國召回駐美澳大使

  • 時間:2021-09-18 06: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不滿潛艦訂單遭取消 法國召回駐美澳大使
不滿潛艦訂單遭取消,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下令,召回駐美國以及駐澳洲大使。 (檔案照片/AFP)

因不滿潛艦採購合約遭取消,法國17日宣布召回駐美國和澳洲大使。這是法國前所未有的做法,顯見其對盟國的憤怒程度。

對此,白宮17日表示「遺憾」,但強調美國將致力解決這次外交爭端。正在美國訪問的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則表示,她能理解法國的「失望」,並希望與法國合作,以確保法國能理解「我們對雙邊關係以及繼續合作的重視」。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17日表示,對於澳洲取消與法國的潛艇交易,轉而支持美國協助打造核子動力潛艇的決定,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下令召回駐美國以及駐澳洲大使。

勒德里安在聲明中說,之所以做出「立即」召回大使的決定,是因澳洲和美國在9月15日所做的宣布「非常嚴重」。

勒德里安說,澳洲放棄和法國自2016年以來就一直進行的海洋級潛艦合作,已構成「盟國和合作夥伴之間不可接受的行為」。

他表示,「他們的做法已影響了我們對盟國、夥伴以及印太對歐洲重要性的所有概念」。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於美東時間15日舉行視訊聯合記者會,宣布成立名為AUKUS的三方合作,三國達成一項新的國防協定,將協助澳洲成立一支核子動力潛艇艦隊,以確保印太和平穩定。

法國一直在與澳洲談判出售價值約365億美元的傳統潛艇案,如今因美國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子動力艦艇而告吹。

美國和澳洲一直是法國的傳統盟友,召回大使的做法史無前例。

法國亳不掩飾對此事的憤怒。勒德里安在16日痛批,「這無疑是背後捅人一刀。我們與澳洲建立信任關係,已遭到背叛」。

他並且表示,「這讓我想到了許多川普(Donald Trump)先生過去曾做過的事…盟國之間不該發生這種事」。他指的是前美國總統川普。在川普擔任美國總統期間,美國與法國一度漸行漸遠。

相關留言

美英澳組成AU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