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英澳強調台灣地位 國台辦:以台制華陰險圖謀

  • 時間:2021-09-18 07: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英澳強調台灣地位 國台辦:以台制華陰險圖謀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中央社)

針對美英澳宣布建立安全夥伴關係,並強調台灣在印太的作用,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聲稱,把台灣納入印太戰略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暴露「以台制華的陰險圖謀」。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7日晚間以朱鳳蓮答記者問名義,以書面作上述表示。

朱鳳蓮宣稱,美國、英國、澳洲宣布建立軍事夥伴關係,並達成向澳洲提供核動力潛艇技術的交易,是「對地區和平穩定的破壞,違背有關國家在國際機制中所作承諾」。

她又說,這種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在軍事上「拉幫結派搞對抗」的做法,本質上是冷戰零和思維和地緣政治觀念作祟,違背時代潮流,不得人心。

朱鳳蓮聲稱,「把『中國台灣地區』納入美英澳所謂『印太戰略』,更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損害」。

她宣稱,美澳有關涉台言論,再次暴露其長期以來在台灣議題上的錯誤認知和「以台制華的陰險圖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任何以所謂「民主」、「有意義參與國際」等理由為台灣說項的言行,都是「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干涉」。

朱鳳蓮又說,陸方敦促有關國家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5日與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召開三方視訊聯合記者會,宣布建立AUKUS戰略夥伴關係。拜登表示,美、澳、英深化合作,因為三方都意識到確保印太區域長期和平穩定的必要性。

此外,美國與澳洲外長、防長16日召開高層會談,聚焦中國挑戰。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重要角色,未來將強化與台灣關係、挺台國際參與,並籲兩岸議題和平解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