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惡夢成真 阿富汗中學女生無法返校上課

  • 時間:2021-09-18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惡夢成真 阿富汗中學女生無法返校上課
塔利班新統治者下令,只有男學生和男老師可以返回教室之後,阿富汗中學女生被排除在重返學校園之外。(圖取自推特)

在塔利班(Taliban)新統治者下令,只有男學生和男老師可以返回教室之後,阿富汗中學女生被排除在重返學校園之外。

強硬派的塔利班組織上個月推翻了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之後,曾經承諾會採取比1990年代上次執政時更柔和的統治方式,當時的女性大多被禁止上班和上學。

然而,阿富汗教育部下達的嚴苛命令,是新政府威脅女性權利的最新一波行動。

阿富汗在今天(18日)恢復上學,教育部在17日晚上發布聲明說,「所有男性教師和學生,都應重回他們的教育機構。」

然而,聲明中並沒有提到女性教師和女學生。

阿富汗中學生的年紀大約介於13到18歲之間,通常採取男女分班上課。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學校一再開開關關;而自從塔利班奪取政權以來,學校一直處在關閉狀態。

聯合國已經表示,對阿富汗女孩受教育的前景深感憂慮。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指出,「很重要的是,所有的女孩,包括年長一點的女孩,都要不受進一步延擱的恢復受教育。因此,我們希望女性教師能夠恢復任教。」

阿富汗小學已經重新開放,男學童和女學童多數都上學並分班上課,有些女教師也重返學校任教。

塔利班新政府也允許女性上私立大學,不過,仍對她們的服裝和行動實施嚴格限制。

有進一步的跡象顯示,塔利班對阿富汗婦女和女孩的作法沒有軟化,因為政府顯然關閉了女性事務部,並以一個惡名昭彰的部門取代,負責執行塔利班上次執政期間的嚴格宗教教義。

法新社指出,位於首都喀布爾(Kabul)舊的女性事務部建築,已經掛起了新招牌,上面寫著「勸善懲惡部」(Ministry for the Promotion of Virtue and the Prevention of Vice)。

塔利班官員都沒有對法新社的置評要求作出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