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為潛艇採購棄單辯護 盼與法國密切合作

  • 時間:2021-09-19 12: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澳洲為潛艇採購棄單辯護 盼與法國密切合作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 (Peter Dutton FB)

澳洲國防部部長杜登(Peter Dutton)今天(19日)表示,在對法國潛艇的大規模採購案取消之前,澳洲對這筆交易的擔憂,一直是「坦率、公開且誠實的」。

法國因為澳洲決定撤銷這項數百億美元的潛艇採購、轉而採用美國的核動力潛艇感到憤怒,為此召回駐坎培拉和華府大使,並指控盟友對他們的計畫「扯謊」。

杜登告訴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澳洲政府一直對法國「坦率、公開且誠實」,表達澳方擔憂這項超出預算且落後進度數年的協議。

杜登說,他理解「法國的氣憤」,但暗示澳洲政府沒有提出這些擔憂,坦白說,只是對公開記錄、以及長期以來公開發表內容的無視。

他表示,澳洲政府有這些關切,也有所表達,澳洲希望和法國密切合作,而且未來也將繼續這麼做。

杜登指出,他曾親自向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表達過這些擔憂,並強調澳洲「需要為我們的國家利益行動」,澳洲正取得核動力潛艇。

「考慮到印太地區不斷變化的情勢,不僅是現在,還有未來數年,我們都必須做出符合我們國家利益的決定,這正是我們所做的事」。

對於澳洲突然取消和法國的巨額潛艦交易,轉而與美國合作打造核動力潛艦艦隊,法國痛批這就像是「背後被捅一刀」。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說,這種信任已遭到背叛,盟國之間正發生一場嚴重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