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潛艇訂單爭議 法國:馬克宏與拜登將通電話討論

  • 時間:2021-09-19 19: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潛艇訂單爭議 法國:馬克宏與拜登將通電話討論
法國政府19日表示,總統馬克宏(右)將在未來幾天與美國總統拜登(左)通話。(資料合成照 / AFP)

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Gabriel Attal)今天(19日)表示,在澳洲取消與法國的潛艇採購案,引發外交危機之際,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在未來幾天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通電話。

美國、英國和澳洲在美東時間15日宣布達成一項三邊安全協議,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子潛艇艦隊後,促使澳洲取消與法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潛艇訂單。法國感覺遭到盟友背叛,像是被人從「背後捅一刀」。

阿塔爾表示,巴黎已於17日宣布召回駐美國和澳洲大使。這是法國前所未有的做法,顯見其對盟國的憤怒程度。

阿塔爾告訴BFM電視台(BFM TV)說:「拜登總統要求與法國總統通電話,未來幾天馬克宏總統和拜登總統將進行電話討論。」

阿塔爾說,法國將就取消潛艇訂單一事尋求相關各方的「澄清」。

法國與澳洲是在2016年敲定潛艇訂單,但如今遭到取消,引起巴黎憤怒。巴黎聲稱盟友並未徵詢其意見。然而澳洲政府表示,過去幾個月已明確表達對潛艇訂單的憂慮。

阿塔爾接著表示,在歷經被取消訂單的最初「震驚」之後,現在需要就潛艇採購訂單的條款展開討論,特別是對法國方面的賠償。

相關留言

美英澳組成AU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