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方安全對話美英澳再同框 惹惱法國恐火上加油

  • 時間:2021-09-20 13: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四方安全對話美英澳再同框 惹惱法國恐火上加油
就在澳洲因為決定放棄與法國的400億美元潛艇合約而遭受抨擊之際,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0日啟程前往華府,將和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會面。(AFP)

就在澳洲因為決定放棄與法國的400億美元潛艇合約而遭受抨擊之際,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20日)啟程前往華府,將和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會面。

由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24日將在白宮召開領袖峰會。

澳洲上週表示,在與美國和英國敲定一項三方安全夥伴關係後,將取消和法國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的傳統潛艇艦隊合約,轉而打造至少8艘由美國和英國提供技術的核動力潛艇。

法國表示,和澳洲與美國的關係處於「危機」,並已召回駐兩國大使。

莫里森在雪梨搭機要前往華府時告訴記者,這一切都是為了確保澳洲的主權利益被置於首位,以確保澳洲人能和這個地區的許多其他人和平共處。

雖然澳洲採取行動緩和緊張局勢,表達對事件感到遺憾,但莫里森和四方安全對話領袖─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和美國總統拜登的會面,恐將激起法國憤怒。

澳洲南部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曼寧(Haydon Manning)表示,看到莫里森、拜登和強生在一起,對修復關係無濟於事。

根據2名知情人士表示,四方安全對話會議將討論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氣候變遷、以及區域安全議題。

相關留言

美英澳組成AU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