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蘭指俄與白俄聯手 策劃移民潮

  • 時間:2021-09-20 22: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波蘭指俄與白俄聯手 策劃移民潮
波蘭9月初對邊界地區下達30天的緊急狀態,禁止非居民進入邊界地區。圖為民眾抗議禁令。(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波蘭與白俄羅斯邊界發現4具移民屍體之後,波蘭今天(20日)指控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在波蘭的陸路邊界聯手策劃一波非法移民潮。

最近幾個星期來,好幾千名移民從白俄羅斯越過邊界,進入歐洲聯盟(EU)成員國拉脫維亞、立陶宛以及波蘭境內。

歐盟懷疑,這些多數來自中東地區的移民湧入歐洲,是由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策劃,以報復歐盟對白俄羅斯的制裁。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在華沙(Warsaw)向媒體表示,「我們正在處理來自明斯克(Minsk)和莫斯科(Moscow)一項有組織的、經過精心策劃的大規模行動。」

莫拉維茨奇表示,自從8月上旬以來,已在邊界上見到多達7千名移民。

莫拉維茨奇表示,沒有人相信魯卡申柯是單獨行動,並說,這位白俄羅斯領袖偕同他的俄羅斯盟友合作,以「極大的決心」要轉運數萬名來自中東和非洲的移民。

莫拉維茨奇說,這些移民正被用來對歐盟的外部邊界施加非法移民的壓力。

根據波蘭和白俄羅斯兩國官員的說法,在華沙因為移民潮而實施緊急狀態的一個星期後,在波蘭和白俄的邊界上發現4人死亡。

波蘭邊界衛隊表示,在邊界沿線的其他地方,也發現有8名筋疲力竭的移民受困在沼澤地帶,其中7人被送醫治療。

流亡立陶宛的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前總統大選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今天表示,明斯克正在利用移民,以報復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波蘭對白俄羅斯獨立民主勢力及改革運動的支持。

季哈諾夫斯卡婭是在去年8月,白俄羅斯發生重大爭議的總統大選中, 自行宣稱勝選之後,逃離白俄羅斯。反對派和西方國家都指出,魯卡申柯是以選舉舞弊才贏得第六個總統任期。魯卡申柯執政至今將近30年。

季哈諾夫斯卡婭在波蘭南部城市卡多維斯(Katowice)一場經濟論壇中表示,「在此情勢下移民淪為人質,此種情形必須終止。」她並指控魯卡申柯政權的此種行徑「既不負責又不人道」。

在這個月稍早,波蘭對邊界地區下達30天的緊急狀態,禁止非居民進入邊界地區,其中包括媒體記者。這是1989年共產黨政權垮台以來,波蘭首度實施此種措施。

波蘭也派遣數千名士兵前往邊界地區,並開始築起鐵絲網圍籬。

在8月上旬,白俄羅斯表示,他們在白俄與立陶宛交界附近發現一具伊拉克男子的屍體,並宣稱這名男子是遭到謀殺。

去年白俄羅斯出現選舉爭議後,引爆一連串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由於白俄政府鎮壓異議,遭到西方各國政府對白俄羅斯領導階層實施一連串的制裁。

相關留言

波蘭白俄邊界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