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英澳組成AUKUS 菲律賓表態支持

  • 時間:2021-09-21 13: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英澳組成AUKUS 菲律賓表態支持
美英澳將組成新戰略同盟「AUKUS」,菲律賓也表態支持。圖為美軍俄亥俄級彈道飛彈核子動力潛艇。 圖/美國國防部

菲律賓今天(21日)表示,支持美國、英國與澳洲之間的一項新國防夥伴關係,並期盼這個關係可以平衡印度太平洋區域的勢力,這個看法與部分菲律賓鄰國大相逕庭。

這個名為AUKUS的同盟,將讓澳洲取得部署核動力潛艦的科技,這個協議有部分是企圖回應中國日益增加的武力。

菲律賓外長陸辛(Teodoro Locsin)今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鄰近地區盟友投射能力的提升,應恢復並維持平衡,而非破壞穩定。」

陸辛這份聲明,與印尼及馬來西亞的立場不同,在超級強權在東南亞的對抗日趨激烈的情況下,這兩國對核動力潛艦發出了警告。

陸辛表示,只要沒有實際存在核武,AUKUS的行動就不會違反1995年限制東南亞核武的條約。

南海地區持續是緊張情勢的來源之一,美國及其西方盟友頻繁執行觸怒中國的「自由航行」行動。

中國將這些行動,視為對這片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水域所進行的外來干預,並與鄰近的菲律賓、越南等國發生衝突,這兩國指控中國騷擾漁民及能源的活動。

菲律賓與中國國之間,一段短暫相安無事的時期在今年結束,菲律賓不滿於其專屬經濟海域上有「上百艘中國海上民兵船隻的威脅性存在」。

相關留言

美英澳組成AU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