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赴英留學前夕與送行維權人士王建兵 雙告失聯

  • 時間:2021-09-21 14:53
  • 新聞引據:、立場新聞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赴英留學前夕與送行維權人士王建兵 雙告失聯
中國知名獨立記者黃雪琴與勞工維權人士王建兵雙雙失聯。(圖:立場新聞提供)

中國知名女權工作者、獨立記者黃雪琴及職業病權益倡導者王建兵日前失聯。關注內地維權人士的 Facebook 群組「南方傻瓜關注群」表示,黃雪琴原定9月20日將赴英國讀書,王建兵則為她送行,但二人自19日下午起失去聯繫。

「南方傻瓜關注群」引述「知情人士」指,王建兵可能被拘留調查,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當中涉及日常在他家中的朋友聚會。

1983 年出生的王建兵長期關注青少年教育及成長事宜,做過農村教育項目主管、青少年成長項目及殘障社群公益項目統籌。他於 2018 年起關注職業病工人權益,為他們提供法律支援,他與黃雪琴均是內地 #MeToo 運動的重要支持者。

黃雪琴是中國知名女權獨立記者,屢揭性侵醜聞,曾助多名女性在網上舉報性侵和性虐待案件,與審查人員周旋。她又於2019年6月9日參加香港的「反送中」遊行並撰寫文章,提到自己的感受:「在我三十歲的人生裡,情緒如過山車般如此起伏也是第一次:前半夜為香港人的美好而感動,後半夜為港府的無恥而氣憤。政府的忍受性越來越差,當局的包容度越來越低,員警的粗暴度越來越高,香港像被撕裂成了兩半,越來越像中國大陸的現狀。」

文章在網上發布的翌日遭廣州公安於深夜找上門。黃雪琴原計劃於 2019 年 9 月入讀香港大學法律系研究院,但於同年8月底被廣州警方傳喚及沒收護照等旅行證件,10月遭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後來又改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當年黃雪琴遭拘留一事獲得廣泛關注,《紐約時報》等多家國際媒體亦有報道,她於2020年1月17日取保獲釋。黃雪琴今年獲英國志奮領獎學金(Chevening Scholarship),原定20日赴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就讀發展學碩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