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心中的平安

  • 時間:2021-09-21 15:06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心中的平安
反送中運動的口號「時代革命」,如今卻被政權認定有港獨意圖。 (圖:Kon Karampelas/Unsplash)

上月底,九龍旺角區區議員朱江瑋在議員辦事處舉行「幻愛」電影播放會,其後「幻愛」導演周冠威在場作分享時,警方及食物環境事務處人員突然出現,向在場40餘人發出違反「限聚令」告票。據周導演後來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該電影分享會乃是在私人空間舉行的私人聚會,只互相邀請朋友到場觀看,並無作出公開邀請,但有兩名食物環境衛生署人員臥底潛入,在電影播放完畢,周冠威導演到場並作出分享後,警方才到場,臥底才表露身份。

食環署臥底 所為何來?

這不禁令人產生無限聯想,如果只是要限制人群聚集、控防疫症,食環署臥底在電影分享會一開始就應該表露身份發出告票,並且解散電影會,以減低疫症傳播風險;而不是臥底至電影放映完畢,周冠威導演到場並分享,才表露身份發出告票,臥底和警方到底在等待什麼?!到底是衝著「十年」、「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而來,還是防控疫症避免人群聚集而來?警方是否要看看電影放映會除放映「幻愛」以外,會否「十年」或「時代革命」等禁片?或者是周導演會否在作出分享時,一時不慎講出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言論?!到時臥底立即表露身份,警方一擁而入,大舉搜捕,宣佈成功破獲反中亂港份子嚴密組織的顛覆國家政權案件,再次證明「香港國安法」何等重要,「基本法23條」立法何等迫切?!無奈會中各人都只集中討論幻愛,於是臥底及警方只好發出限聚令告票了事。

「十年」情節 未至2025年已成真

幻愛是一部愛情片,其中講述一名思覺失調症康復者,偶遇上心中的女神,卻不幸病發被幻覺纏繞,發展出一段疑幻似真的愛情故事,內容完全不涉及政治,到底為什麼一部愛情片的放映會,港共政權會大動干戈甚至派出臥底潛入呢?其實這針對的是導演周冠威。周導演在2015年執導「十年」當中的「自焚者」,劇情講述在2025年,一名支持港獨的青年人因違反基本法23條入獄,在獄中絕食身亡,激發抗爭者走上街頭,遭警察粗暴鎮壓,最終有一名老婆婆自焚而死。劇情中很多情節在還沒有到2025年就已經成真,支持港獨年輕人入獄、抗爭者走上街頭被粗暴鎮壓、基本法23條立法如箭在弦,「十年」在中國一直被禁,當時香港雖然還可上映,但時移世易,香港如今大概也是沒有人敢公開放映「十年」了。

另外一部周導演執導的紀錄片「時代革命」,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主題,記錄了2019年夏天開始的運動歷程,包括佔領立法會、721恐怖襲擊、中大保衛戰、理大圍城,然後以香港最終通過「香港國安法」作結。該紀錄的片名「時代革命」一詞,本身已經是港共政權認定有港獨、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改變特區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同時強調「香港國安法」禁止分裂國家及顛覆政權的行為。唐英傑因為騎機車、插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字眼的旗幟,被判煽動分裂國家罪成,可以想見「時代革命」這套紀錄片肯定是共產黨的眼中釘、肉中刺。

不讓恐懼支配心靈 才是真正的自由

「時代革命」紀錄片中除了周冠威導演外,所有職員都使用化名隱藏身份,受訪者則不是隱姓埋名、就是已經身陷囹圄或者逃離香港,周冠威導演作為唯一冠名的拍攝團隊,當然面對非常沉重的壓力,但周導演表示作為一個追隨公義的人,拍攝一場追隨公義的運動,匿名是不恰當的。

很多人都在「香港國安法」立法後對香港徹底失望或者恐懼,而選擇離開香港,可是周冠威導演卻選擇留在香港,周導演認為作為一個追求自由的人,追隨信仰的人,追隨藝術的人,因為恐懼而離開,就會活在恐懼之中,反而留在香港面對,心中會得到平安,不逃避講心中要講的話,做想做的事,即使現實未必一定可以完成,可是心靈依然自由,這比起讓恐懼支配、干涉想法和決定要讓人心中有平安。

這完全就是一個殉道者的心路歷程,為了自己堅信的信念,不惜冒險犯難,以人身安全和自由去實踐信念,對比之下,很多已經離開香港的人,已經得到人身安全的保證,卻依然不敢正面批評共產黨在香港或是中國本土的惡行,離開了還是自我審查,那又談何平安呢?我們不是要批判離開或者留下的選擇,去留肝膽兩崑崙,都有各自的理由和想法,只是希望大家都思考離開或是留下的決定,有沒有帶給你心中的平安,如果心中懷著恐懼,到哪裡都是恐懼,如果心中懷著平安,在任何環境都是平安的。

願我們在亂流下都能得到平安。

作者》我叫你喵喵咪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