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工資審議會10月上旬召開 政府怎補貼成關注焦點

  • 時間:2021-09-21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基本工資審議會10月上旬召開  政府怎補貼成關注焦點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訂第三季、也就是9月底前將召開,不過受到疫情干擾,勞動部指出,將延至10月上旬召開。這次會議勞方認為基本工資應漲至新台幣2萬6,000元,部分工商團體則表態反對調漲,但也坦言擋不住漲勢,而勞動部及經濟部則提出將會有配套措施,也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只將月薪調漲200元、時薪調漲2元,調幅皆為0.84%,和過去蔡總統執政以來,每年調幅都超過5%相比,差距慎大。

勞工團體、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祕書長邱宇弘就指出,去年雖受疫情影響,但經濟成長率是近3年最佳,加上主計總處已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5.88%,基本工資必須調漲、且要大漲,把去年欠的一次漲足,至少要漲至2萬6000元。

工商團體、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則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是「外銷長紅、內需倒地」,他堅決反對調漲基本工資,但他也坦言「可能擋不住漲勢」,商總願意接受基本工資調漲,但前提是這些新增成本都請政府先買單,直到企業恢復正常商機為止。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則表示,基本工資調幅將交由審議委員會決定,預計10月上旬召開。他說:『(原音)我們有跟委員去敲時間,我們希望能找到大家都可以來的時間,目前調查都可以來的時間落在10月上旬。』

面對產業兩樣情,經濟部長王美花及勞動部長許銘春也都透露,這次將會有配套措施來因應。至於配套措施是會視產業衰退情況給予補貼,還是分階段調漲,或是針對個案或指定哪些產業可暫時不調,也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