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潛艇訂單爭議 德國歐盟支持法國

  • 時間:2021-09-21 19: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潛艇訂單爭議 德國歐盟支持法國
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 (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今天(21)加入法國行列,指責美國、澳洲和英國達成的一項安全協定,使得巴黎損失利潤豐厚的潛艇訂單,歐盟執委會主席也指稱,美澳英的這種行為無法接受。

作為表達歐盟憤怒的具體信號,歐盟大使延後美國與歐盟將於9月29日新成立的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成立大會籌備工作。這次聚會被視為跨大西洋聯盟的重大進展。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為法國辯護說:「我們的一個成員國受到無法接受的對待,所以我們需要知道發生什事情,以及為什麼發生。」

2名歐盟外交官告訴路透社,她們的歐盟執行官要求針對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正籌備中的歐盟討論會議從22日的議程中刪除。

法國表示,正在評估所有選項,以應對澳洲上星期取消價值400億美元潛艇訂單,法國在歐盟的最大的盟友德國則表態力挺巴黎,指華府和坎培拉損害盟友之間信任,而這樣的信任很難加以重建。

德國歐洲事務部長羅斯(Michael Roth)告訴記者說:「我們不能完全依賴他人,但是必須合作,我們必須克服在歐盟內部的分歧,以一個聲音說話。」

他接著說:「我們都需要坐下來談判,必須重建失去的信任,這顯然不容易。但我們希望做出建設性的貢獻。」

澳洲表示,美國將以美國核子技術為坎培拉建造核子動力潛艇,這樣的提議好的無法拒絕。這將是繼1958年英國之後,第二個獲得美國此類技術的國家,坎培拉可以據此幫助華府阻止中國取得軍事霸權。

澳洲上週表示,在美國、英國和澳洲組成新戰略同盟「AUKUS」,打造3國安全體系後,將取消向法國訂購傳統、柴油動力潛艇的契約,轉而採用美國和英國技術,建造至少8艘核子動力潛艇。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表示,他想知道,為什麼他的國家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擁有強大的軍事存在,卻完全被蒙在鼓裡。此外,儘管歐洲、澳洲和美國之間擁有悠久且緊密的文化、經濟和安全聯繫,但是美澳英的安全聯盟並未諮詢歐盟的最高外交官。

此外,法國與澳洲的潛艇爭端也使得全球最大貿易集團歐盟與澳洲之間的自由貿易談判蒙上陰影,歐盟與澳洲目前正在談判自貿協定,下一輪將於10月展開,目前不清楚雙方是否會按照預定時程表繼續談判。

法國的歐洲事務部長波恩(Clement Beaune)形容現在法國與澳洲的關係「非常困難」。

波恩在布魯塞爾告訴記者說:「我們不能表現得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我們需要考慮所有的選項。」至於在紐約開會的歐盟外長也表達與法國站在一起。

波恩對歐盟的支持表示歡迎,並強調這是歐洲的問題,而不僅僅是法國的問題,歐盟應該更加堅定地捍衛自身利益。不過,目前並不清楚歐盟可以儘快採取的步驟有哪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