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聯合國代表鬧雙胞 塔利班要求在聯大演說

  • 時間:2021-09-22 08: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阿富汗聯合國代表鬧雙胞 塔利班要求在聯大演說
第76屆聯合國大會21日展開。(圖:取自聯合國官網)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21日表示,塔利班(Taliban)新外長要求在本週的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而上月被塔利班趕下台的阿富汗政府大使伊薩克札(Ghulam Isaczai)也已提出發言要求,聯合國尚未決定由誰來代表這個國家。

杜雅里克表示,一個9人的資格證明委員會將對此作出裁定,但不清楚委員會是否會在27日總辯論結束前召開會議。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接獲由塔利班指定的外長穆塔奇(Amir Khan Muttaqi)來函,要求參與這場「高層級辯論」。

杜雅里克說,這封信的日期是9月20日─也就是總辯論開始的前一天,並註明穆塔奇是「外交部長」。

信中並未詳述穆塔奇是想親赴紐約演說、或是塔利班將提交一份影音訊息。由於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今年許多領袖都是以視訊方式發言。

這封信中並指出,伊薩克札在聯合國已「不再代表」阿富汗。

隨著美軍撤離阿富汗、結束在當地20年的戰爭,阿富汗政府在8月被塔利班趕下台。

信中說,塔利班已任命他們在杜哈的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為阿富汗在聯合國的常駐代表。

在此同時,古特瑞斯也收到伊薩克札一封日期為9月15日的信函,其中包括與會的阿富汗代表團名單。

杜雅里克說,這封信稱伊薩克札是阿富汗的常駐代表。

在和聯大主席辦公室協商後,這兩封信已發送給第76屆聯大會議的資格證明委員會成員。

這個委員會是由俄羅斯、中國、美國、瑞典、南非、獅子山共和國、智利、不丹和巴哈馬組成。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說,這個委員會過去一直避免做出決定,而是將問題提交給聯大表決。

截至目前,還沒有政府承認這個塔利班政府,而是要求他們首先要履行人權承諾。不過已有部份政府對塔利班發出積極的聲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