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Delta獨大 取代其他3種流行變異株

  • 時間:2021-09-22 09: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世衛:Delta獨大 取代其他3種流行變異株
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冠狀病毒部門專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圖:WHO

世界衛生組織(WHO)21日表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Delta變異株,已幾乎排擠掉另外3種「高關注變異株」,這3種如今只佔樣本序列的一小部分。

世衛COVID-19技術主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說,目前Alpha、Beta和Gamma變異株,每種的傳播率還不到1%,世界各地主要都是感染Delta變異株。

范科霍芙在一場世衛社群媒體的直播中說,Delta變異株已變得更適應、更具傳染性,而且更難被打敗,正取代目前在擴散中的其他變種病毒株。

她並提到,至今已在逾185個國家和地區,發現到Delta變異株。

所有病毒都會隨時間突變,包括造成COVID-19的SARS-CoV-2。世衛已將變種病毒分為「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s of Interest, VOI)、以及更引發憂心的「高關注變種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並在5月底宣佈以希臘字母來命名,以避免率先發現的國家被汙名化。

除了上面提到的4種「高關注變異株」,還有5種「需留意變異株」,但范科霍芙說,其中Eta、Iota和Kappa這3種,如今已降至「受監控變異株」(Variants Under Monitoring)。

她表示,這就是因為傳播情況的改變,「需留意變異株」就是被「高關注變異株」給超越了,未能取得主導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