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大選白忙一場 杜魯道第3任期考驗更艱鉅

  • 時間:2021-09-22 12: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紐約時報,加拿大廣播電台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加拿大大選白忙一場 杜魯道第3任期考驗更艱鉅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贏得第3任期。 (AFP)

加拿大9月20日舉行國會大選,現任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雖然驚險連任,但仍然無法取得過半席次,也讓他的第三個總理任期更加充滿挑戰。

加拿大9月20日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現任總理杜魯道雖然成功保住政權,但是他所屬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仍然未能贏得國會過半數席次170席,再次成為少數政府。而在這場被許多加拿大民眾,認為是浪費錢的選舉後,杜魯道的第三個總理任期,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杜魯道提前改選 缺乏足夠正當性

杜魯道在今年8月宣布提前改選國會,希望能取得人民強力的授權,讓他有更大的支持來對抗疫情並推動加拿大的經濟復甦。杜魯道從未承認,但也沒有否認他希望利用政府防疫成功來取得民意的支持,進而取得國會多數席次。

「紐約時報」(New Yorker Times)引述杜魯道前政治顧問巴茨(Gerry Butts)的分析,杜魯道從未提出一個令人信服的例子,說明執政黨在國會的少數地位,讓他無法實現他的立法目標,特別是與防疫相關的支出計畫。

不必要、浪費錢的選舉

這場選舉也因此被普遍認為既浪費錢,也沒有必要。

由於加拿大正面臨第四波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因此為選舉採取的額外防疫措施,包含使用郵寄投票,以及提供一次性使用的鉛筆、口罩及消毒工具,讓選舉總經費突破6億加幣(約4.7億美元),成為加拿大史上最昂貴的一次選舉。「#浪費錢」這個標籤也成為加拿大人推特上的熱門標籤。

這場選舉的投票率只有58.44%,是史上最低,而選舉結果也幾乎與2年前的大選結果相去不遠,選民雖然讓杜魯道成功連任第三屆總理,但並沒有讓他領導的自由黨取得多數,其他在野黨的席次也並沒有太多的突破,加拿大政局重回選前的原點。

蒙特婁銀行(Bank of Montreal)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學家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這幾乎就像是加拿大人在用選票表明:『我們現在不想要一場選舉。』」

杜魯道未取得多數 選前問題仍待解決

雖然杜魯道強調這是一場勝利,但在無法贏得多數席次的情況下,代表杜魯道仍要以同樣的少數政府姿態,來面對選前就已經存在的諸多挑戰。

在席次未過半情況下,為了避免政權跨台,自由黨未來可能必須在某些政策上,向立場偏左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tic Party)妥協。新民主黨可能會利用關鍵少數的地位,促使自由黨推動更激進的氣候變遷、對富人加稅、提高基本工資等政策。

杜魯道也將持續面臨疫情的挑戰,尤其在加拿大西岸及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都已出現新一波的疫情。加拿大目前有68%的人口已經接種疫苗,但接種率陷入停滯。杜魯道承諾將下達命令,要求聯邦政府員工、航空業員工,以及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的民眾出示接種疫苗證明。

加拿大西岸日前爆發的野火,以及農業地區出現的乾旱,讓氣候變遷成為加拿大急需解決的議題。自由黨承諾在2030年前,要讓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比2005年減少40%,不過,目前加拿大政府尚未提出達成這項目標的具體作法。

杜魯道新政府沒有蜜月期

儘管杜魯道在勝選之後,強調這是加拿大民眾對他一次明確的授權。不過,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引述市場研究公司甘道夫集團(Gandalf Group)的負責人赫勒(David Herle)表示,杜魯道應該更深入思考加拿大民眾在這場選舉中所要傳遞的訊息,赫勒說:「這個新政府將不會有蜜月期。這不是一個新的授權。」

加拿大這次的國會大選沒有為政局帶來太多改變,而面對既有的難題,並未提出太多新對策的杜魯道,在新的任期恐怕只會遭遇到更多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