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內首支蠶蛹貓罐頭上市 毛小孩腸道更健康排泄異味大減(影音)

  • 時間:2021-09-22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國內首支蠶蛹貓罐頭上市 毛小孩腸道更健康排泄異味大減(影音)
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歷經5年研發,利用家蠶所具有的特殊免疫特性,在化蛹過程中誘導產生的天然抗菌胜肽,再將具有抗菌物質的蠶蛹添加在寵物主食罐頭中。(圖/陳林幸虹 攝)

國內飼主替愛貓選購主食罐頭又有新選擇。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歷經5年研發,利用家蠶所具有的特殊免疫特性,在化蛹過程中誘導產生的天然抗菌胜肽,再將具有抗菌物質的蠶蛹添加在寵物主食罐頭中,經過試用,有7成貓咪喜愛,且由於腸胃變健康,排泄物的異味也大減。

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從2017年就著手進行蠶蛹機能性成分的研究與產品開發。由於蠶蛹可直接供動物食用也不需特別萃取,適合發展為飼料添加物,經過肉雞與實驗小鼠試驗,發現可有效降低動物腸道有害菌數量7%至15%,促進動物的營養吸收與健康。

苗改場場長呂秀英表示,利用家蠶所具有的特殊免疫特性,在化蛹過程中誘導產生天然抗菌胜肽,苗改場已經研發5年,並於2018年運用到雞飼料,且相當有效,因此進一步運用到寵物市場。呂秀英說:『(原音)一般的昆蟲裏面,都有優質的蛋白質,家蠶還有很多的抗氧化,消除自由基的成分,最重要還有omega-3,苗栗場所開發的關鍵技術,讓家蠶產生天然的抗菌胜肽,效果和抗生素一樣,可以提高貓的免疫力,同時讓貓腸胃不好的菌可以消除。』

苗改場也從飼主觀察貓咪食用添加蠶蛹的貓罐頭後發現,貓咪的排泄物味道明顯減輕、肌肉緊實、毛髮光亮、食慾提升,其中更有3成的飼主認為貓咪試吃產品後,總是神采奕奕。呂秀英說:『(原音)我們飼主試用回饋,毛髮更光亮,腸胃變好了,所以吸收能力變強,身體也變好,便便比較不臭,都是身體變好的關係。』

根據統計,國內寵物家貓在去年已經達到100萬隻,苗改場指出,國內寵物市場相當龐大,由於貓相當挑食,且貓飼主對於貓隻的付出相當捨得,因此先推出蠶蛹貓罐頭試水溫,且於22日已由技轉廠商正式上市,目前價格和一般貓罐頭價格相差不大,未來如果有更多的農民願意投入養蠶,在原料供應沒有問題下,也不排除進一步開發添加於狗飼料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