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組織:空污每年造成700萬人過早死亡

  • 時間:2021-09-22 22: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世衛組織:空污每年造成700萬人過早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WHO)22日縮緊了空氣品質指引(AQGs),並說,空氣污染現在已經成為對人類健康最大的環境威脅之一,每年造成700萬人過早死亡(premature deaths)。(示意圖/Pixabay)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22日)縮緊了空氣品質指引(AQGs),並說,空氣污染現在已經成為對人類健康最大的環境威脅之一,每年造成700萬人過早死亡(premature deaths)。

世衛組織指出,有必要採取緊急行動以減少暴露在空氣污染之下,並將因為暴露在空污之下所造成的疾病負擔,列為與抽菸和不健康飲食同一等級。

新的空氣品質指引中說,「世衛組織下調了幾乎所有空氣品質的指引等級,並警告說,超過這項新指引的等級,就與重大的健康風險有關。」

「堅守這些指引可以拯救數百萬人的生命。」

這次調整的新指引,目的在保護人們免於空氣污染的負面影響,並可讓各國政府作為參考,以訂定具法律約束力的標準。

世衛組織上一次發出空氣品質指引是在2005年,這項指引曾對世界各地的空污防治政策造成重大影響。

然而,世衛組織表示,舊的指引已經16年了,現在已出現更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空氣污染如何在比以往所瞭解的更低濃度下,對健康造成影響。

「這些累積的證據足以證明,採取行動以減少人們暴露在主要空氣污染物之下,是有道理的;不只在某些特定國家或地區,在全球範圍内都是如此。」

空氣污染新指引提出的時機,正好趕上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

格拉斯哥氣候高峰會將從10月31日進行到11月12日。

世衛組織指出,空氣污染與氣候變遷,都是對人類健康最大的環境威脅之一。改善空氣污染可以為氣候變遷的減災努力加分,反之亦然。

世衛組織的新指引對6種造成空氣品質污染物定出建議標準,包括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以及一氧化碳。

另外2種污染物是懸浮微粒(PM10)和細懸浮微粒(PM2.5)。

世衛組織指出,研究顯示,懸浮微粒和細懸浮微粒都可以滲透進入肺部,細懸浮微粒甚至會侵入血流,主要導致心血管和呼吸系統問題,也會影響器官。

因此,世衛組織將PM2.5的指引等級砍了一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