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馬克宏「友好」通話 法國大使下週回華府

  • 時間:2021-09-23 06: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馬克宏「友好」通話 法國大使下週回華府
美國總統拜登22日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通話。 (圖: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2日進行了一場「友好」的通話,以化解因為澳洲潛艇銷售案所引發的爭議,雙方並承諾要親自會面來修補關係。

據白宮表示,這次的通話持續了約30分鐘。

這是自從美國意外宣佈將為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艇─破壞了法國先前對澳洲出售傳統潛艇交易,導致馬克宏召回駐美國大使以來,他和拜登兩人的首度通話。

這項核動力潛艦協議是美國、澳洲和英國組成新印度-太平洋安全集團的一部份。巴黎方面已表示,這是在背後捅刀,同時也召回了駐坎培拉大使。

在結束通話後的聯合聲明中,美法兩位領袖誓言將展開「深入協商…以確保信任」,並將於10月底在歐洲會面。

聲明還表示,馬克宏將下令讓大使在下週返回華府。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表示,這場談話「友好」,拜登「希望這是恢復正常的一步」。

聲明指出,美國承認需要強化歐洲防衛,來補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軍事聯盟,這是馬克宏再三提出的一個關鍵想法。

白宮發出的英文版本聲明中說,對這場競爭激烈的潛艇交易案的處理,「本可透過盟國間的公開協商而獲益」,這等同是承認了法國的憤怒。

而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發表的法文版聲明甚至寫的更明白,指出「協商本可避免這種情況」。

當被問到拜登是否向馬克宏致歉時,莎琪說,「他坦承原本可以進行更多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