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CPTPP水到渠成 蘇揆:福島食品以健康、科學、國際標準原則處理

  • 時間:2021-09-23 10: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加入CPTPP水到渠成 蘇揆:福島食品以健康、科學、國際標準原則處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表示,政府對任何食品的態度都是秉持維護國人健康、科學證據和國際標準來判斷。(資料照/劉玉秋攝)

台灣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由於日本是今年的主席國,外界關注台灣是否會解除對福島食品進口的限制。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3日)受訪時表示,政府對任何食品的態度都是秉持維護國人健康、科學證據和國際標準來判斷。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福島食品並非就是核污染食品,「核食」必須是經過查證後,確定受到污染的食品。

台灣正式向紐西蘭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在行政院會裁示,經過長年準備,台灣正式遞件申請,這是台灣對外貿易的重要進程,也是台灣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一大步。

蘇揆表示,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有能力也有意願遵守國際貿易高標準,未來還有許多要精進的地方,請相關部會尋求各會員國支持,完成協商工作。

中國日前也遞件申請加入CPTPP,外界好奇我國申請加入的時機是否與中國有關,以及日本是CPTPP成員國,為了順利加入,政府是否會開放福島核食進口。對此,蘇貞昌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灣始終希望加入CPTPP,現在水到渠成,並沒有其他條件;至於福島食品問題,政府也會秉持3大原則處理。蘇貞昌說:『(原音)而相關這個並沒有什麼條件,或對於什麼核島、福島的食品,我們對於任何食品我們都是以國人健康、科學證據、國際標準來做。』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日方非常關切福島食品問題,若日方接下來在協商程序提出此問題,政府當然要面對,相信可以跟日本一同找出妥善方法處理福島食品問題。

鄧振中也說,福島食品並非就是受到核污染的食品,沒有國家會讓核食進口,且現在科技進步,到底有沒有受到核污染都可查證;他不認為福島食品就等於核食,核食是經過查證後受到污染的食品。

鄧振中坦言,福島食品問題非常不容易處理,每個國家都把國民健康當成最重要的政策目標,而美國已經開放福島食品,感覺上美方是經過科學調查後,確定沒有受到核污染,這是未來可以做為與日本交涉時的參考。

相關留言

台灣申請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