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若先入CPTPP 鄧振中:台灣申請案將有風險

  • 時間:2021-09-23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中國若先入CPTPP 鄧振中:台灣申請案將有風險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 (圖:中央社)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但中國日前也已經遞件申請加入,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23日)表示,如果中國比台灣先加入CPTPP,對台灣的申請案將有風險。不過,鄧振中也說,台灣是民主國家,法規體制透明,大家也都知道中國是什麼情況。

台灣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中國日前也已經遞件申請加入。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23日表示,中國一直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如果中國比台灣先加入CPTPP,那麼台灣的入會申請案將有風險。

鄧振中表示,台灣與中國加入CPTPP是兩個不同的案子,台灣申請加入的時機考量與中國無關。鄧振中說,經過長時間準備,國內工商團體也積極呼籲政府盡速遞件申請,加上日本是今年CPTPP的主席國,政府認為現在是適合的時機。

鄧振中指出,CPTPP重視各國體制是否願意遵守協定,而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體制,大家也都知道中國是什麼情況,CPTPP應該就不同案子審查申請國是否符合加入的要求,不應該有所牽連。他說:『(原音)我們是非常完整的市場經濟,那中國,我想大家知道是怎麼樣的情況。第二個,我們是民主法治做基礎,所以我們的法規一切都非常透明,尊重私人財產,我想大家也知道另外的情況如何。所以我們一直主張,CPTPP應該就不同案子審查這個國家的實質條件,是不是符合他的條件跟要求,不應該把兩個案子有所牽連。』

在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後,「環球時報」批評台灣此舉是「搗亂」。對此,鄧振中表示,台灣要加入CPTPP是基於自身利益,想替台灣企業爭取更多空間,這是台灣深思熟慮後的重要經濟戰略,至於中國怎麼評論「那是他的事情」,政府會持續朝既定的步調一步步往前推動。

相關留言

台灣申請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