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CPTPP 汽車與零組件產業受衝擊 部分農產品將不降至零關稅

  • 時間:2021-09-23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加入CPTPP 汽車與零組件產業受衝擊 部分農產品將不降至零關稅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3日表示,經過模型模擬,若台灣順利加入CPTPP,農業、汽車和汽車零組件等產業將受衝擊。(資料照/圖:中央社)

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23日)表示,經過模型模擬,若台灣順利加入,經濟效益將超過2%,與沒有加入相比,落差很大;不過,農業、汽車和汽車零組件等產業將受衝擊。

台灣遞件申請加入CPTPP,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23日表示,CPTPP共有11個成員國,所涵蓋的貿易範疇比起世界貿易組織(WTO)更廣泛,包括科技、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勞工、環境保護、中小企業等,參與成員國家和協定內容勢必是未來引導國際規範的重要力量。鄧振中表示,政府多年來已經完成多項配套修法作業,還剩下4個零星的法案須修改,將持續推動。

對於台灣加入CPTPP的產業衝擊評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套用模型模擬加入和沒有加入的結果;若台灣沒有加入,石化、塑膠、橡膠、鋼鐵、金屬、化學、建材、服務業等產業將面臨高關稅障礙。如果台灣順利加入,經濟效益將提升很多,但農業、汽車和汽車零組件等產業也會受到影響。龔明鑫說:『(原音)如果這些陸續加入,但是台灣沒有加入的情況下,會讓我們經濟大概會受到負的0.56%的衝擊、的影響。如果說我們加入的話,很明顯地經濟效益就會非常顯現,累積起來會超過正的2%以上,這個落差非常大,表示說我們有加入的話,參與活動非常高,但是還是有某些產業可能會受到影響。』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加入CPTPP後,農業部門將受到衝擊,但以日本和越南的模式為例,這兩國的零關稅期程從16年到21年不等,政府會把握這段時間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另外,日本與越南各保留了2.8%和3%,大約幾百項的農產品沒有降至零關稅;陳吉仲說,未來將以日本和越南模式做為談判基礎,該保護的還是會保護,把不受影響的品項納入零關稅範圍。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政府準備加入時就不斷與產業界溝通,但因為疫情的因素,經濟部會重新評估產業影響後,與相關產業進一步溝通。

鄧振中也表示,CPTPP成員國約占全球GDP的13%,且多為我國重要貿易夥伴,占我國國際貿易總額超過24%,政府根據利害關係與個別團體溝通,未來進入實質談判後仍有很多挑戰,希望盡速完成加入程序。

相關留言

台灣申請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