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秋後首道秋風南下 明起3天迎風面轉涼

  • 時間:2021-09-23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入秋後首道秋風南下 明起3天迎風面轉涼
氣象局表示,23日各地大都是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23日)在微弱偏東風的吹拂下,各地大都是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不過明天起一直到周末兩天,就會受到入秋後首度南下的東北風影響,迎風面的大台北及東半部地區雲量增多,高溫也會略微下降攝氏1、2度;直到下周一,東北風逐漸減弱,屆時全台又會重回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

儘管已經過了中秋節,台灣23日上空依舊晴朗無雲,太平洋高壓仍盤據在台灣東方,除了東半部和西部離島高溫可達攝氏31到34度,西半部高溫也上看33到35度,氣象局甚至針對嘉義以南、北北桃和花蓮發布高溫燈號,提醒會有局部36度以上的極端高溫出現;午後各地山區及中南部地區也會有局部雷陣雨,並且可能伴隨明顯的短時強降雨、雷擊和強陣風。

不過隨著北方的鋒面自22日起逐漸往東移出後,後方偏北處尾隨而至的大陸冷高壓,就會自23日深夜起一連3天,為台灣帶來今年入秋後的首道微弱秋風,屆時,除了桃園以南,尤其是近山區和沿海地區,仍有34、35的高溫外,迎風面的大台北及東半部可望稍微轉涼。氣象預報員朱美霖說:『(原音)今天深夜開始呢,隨著東北風逐漸地增強,在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跟整個東半部地區,會轉為雲量增多、也有降雨機率比較提高的趨勢,那降雨的雨量上面,在東北角和宜蘭這一帶會稍微比較明顯一些;那主要降溫的區域呢,是落在基隆北海岸到宜蘭、還有花蓮這一帶,整體大概會有(攝氏)2度的降幅,所以在台北市還有宜蘭到花蓮這一帶的高溫,約在31、32度左右。』

此外,目前在南海以及關島東南方的海面有兩個熱帶性低氣壓,其中關島東南方海面的熱帶低壓是22日下午2時生成,可能在一、兩天內就會增強為颱風,所幸未來將朝西北西方向移動,並於24、25日往北迴轉,接近日本南方海面,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另外,南海附近的低氣壓也在23日上午8時升級為熱帶性低氣壓,預估未來24小時內,就會增強為輕度颱風,並朝中南半島移動,於24日登陸後逐漸減弱,對台灣也不會有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