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只是貿易! CPTPP成員國在兩岸之間如何選擇?

  • 時間:2021-09-23 11:57
  • 新聞引據:、日經中文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不只是貿易! CPTPP成員國在兩岸之間如何選擇?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日本為主導,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個國家加入的經濟體制。目標是取消亞太地區的關稅,實現經濟一體化。(美聯社/達志影像)

繼中國之後,台灣也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如果獲准加入,將對之後的新增加入者具有否決權,因此日本等成員國似乎不得不在事實上在中國和台灣之間選擇,需要作出交織著安保觀點的艱難判斷。   

日經中文網今天(23日)報導,「作為政府積極看待遵守民主主義和法治的台灣的加入申請」,日本外務省高官22日接受採訪時如此表示。 

日對台積極  對中愼重  

台灣並未與日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由於並未進行過鎖定協定內容的非正式磋商,加入的阻礙仍是未知數」,日本政府的貿易政策負責人表示。
    
而在中國提出申請之際,日本官員則表示「有必要持續觀察是否真正準備好遵守高水平規則」等,顯示出慎重態度,形成對照。

兩岸任何一方入會 另一方加入困難 

CPTPP是有日本、加拿大和澳洲等11國參加的大型合作協定。在新加入之際,需要現有的成員國全體一致批准。只要形成對立的兩岸的任何一方加入,另一方的加入都將變得困難。

星馬歡迎中國   澳墨保留     

成員國之間已出現溫度差。對於中國的加入申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表明了歡迎的立場。另一方面,墨西哥則持慎重態度。如果中國加入,吸引此前退出TPP的美國重返將變得困難。墨西哥的最大貿易夥伴是美國,在中美摩擦加深的背景下,對於中國的加入難以表示支持。
    
澳洲也顯示出難色。中國針對澳洲大麥和葡萄酒的高關稅、以及煤炭等的進口採取限制措施。澳洲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部長特漢(Dan Tehan)暗示,只要中國不解決高關稅等問題,就不支持啟動談判。

不只是貿易   CPTPP的外交博弈

台灣的動向稱得上中美對立的最前線,在6月的七國集團峰會(G7峰會)聯合宣言中提出,「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兩岸問題和平解決」。
    
隨著兩岸加入申請相繼提出,CPTPP成為重要的舞台之一,考慮到經濟乃至安保問題的外交層面博弈也將日趨激烈。 

相關留言

台灣申請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