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加入CPTPP 將進入會前諮商 (影音)

  • 時間:2021-09-23 12: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我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加入CPTPP 將進入會前諮商 (影音)
台灣將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稱,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圖:中央社)

台灣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稱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23日)表示,當初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就是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稱呼加入,這個名稱爭議最小,也是大家最習慣的稱呼,所以沿用。

鄧振中表示,當初與新加坡和紐西蘭簽署經濟合作協定時也是使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他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有自己的名字,不過參加經貿協定時,「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爭議最小,所以就選擇這個名稱加入。

在台灣正式遞件申請加入後,依照CPTPP入會程序規定,將進入會前諮商,處理雙邊關切事項;接下來交由部長會議同意入會申請;然後成立工作小組進入正式11成員國談判,最後由部長會議採認談判結果,完成申請國入會程序。

除台灣遞件申請外,目前CPTPP有2項申請案,分別是英國今年2月2日正式遞交加入申請書、6月2日部長會議同意申請案,尚在擇定舉行入會工作小組日期以進行實質談判。另外是中國於9月16日遞交申請書。

相關留言

台灣申請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