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申請加入CPTPP 總統:遞件展現充足信心 現是水到渠成時

  • 時間:2021-09-23 18: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申請加入CPTPP 總統:遞件展現充足信心 現是水到渠成時
蔡英文總統23日在臉書表示,這是台灣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目標,「遞件」就代表政府有充足的信心,要跨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圖:蔡總統臉書)

台灣已向紐西蘭遞件,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蔡英文總統今天(23日)在臉書表示,這是台灣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目標,「遞件」就代表政府有充足的信心,要跨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總統也特地說明什麼是關係到台灣未來經貿空間的CPTPP、台灣為何要加入,以及台灣為加入CPTPP做了什麼準備。總統指出,在經濟面,自2016年起,政府陸續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新南向政策、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調整台灣的產業經濟體質,也引導台商升級轉型、回台投資。在社會面,從2018年起,政府和各大產業公會、農業、勞工團體針對加入CPTPP議題交換意見,並在2019年做出影響評估。至於法制面,政府依據CPTPP的協議內容已陸續完成9項法律修訂,後續還有少數修法會持續推動,同時台灣也與各會員國進行磋商,表達參與的意願,政府在各方面都已做好準備,此時申請加入CPTPP就是「水到渠成」的時候。

總統表示,2020年CPTPP的11國占台灣貿易總額四分之一,雙邊投資額15.7%;其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更是台灣的前十大貿易夥伴。未來隨著成員國可能增加,貿易總額和雙邊投資比重也會提高,因此,加入CPTPP,絕對有利於台灣的全球經貿布局。此外,CPTPP是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成員多為先進經濟體,會探討許多超過WTO規範的議題,加入CPTPP,可以加速台灣跟國際接軌,布局先進經濟體。

至於為何CPTPP應該開放台灣參與?總統指出,台灣目前是全球25大經濟體,也是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另外,根據WTO-OECD建構的產業價值鏈分析,以台灣在全球價值鏈的參與,與CPTPP的成員相較,可排上第2名。CPTPP有了台灣,不僅影響力會更大,也能夠對高品質的全球自由貿易,有更多貢獻。

相關留言

台灣申請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