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強化印太部署目標中國 澳洲和日本積極回應(影音)

  • 時間:2021-09-24 14: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BBC、法廣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國強化印太部署目標中國 澳洲和日本積極回應(影音)
澳洲總理莫里森、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強森一同宣布美英澳將組成新戰略同盟「AUKUS」。(AFP)

美國籌組的新印太戰略聯盟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在9月15日宣布成軍,引發各界關注,以及美歐間的一陣外交緊張。外媒分析,美國總統拜登藉由這項新聯盟,讓非核武國家澳洲取得核動力潛艦,進而擴大了印太部署範圍。而美國對印太地區航行自由的倡議,在區域內受到澳洲與日本的大力相挺,未來可能升高協同行動,在地區內共同抗中。

美國、英國和澳洲在9月15日共同宣布,組成一個新的印太戰略聯盟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強化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海軍能力,這項聯盟普遍認為是劍指中國。

美軍在8月底撤離阿富汗時的混亂情勢,曾引發人們對美國可靠性的擔憂,部份觀察人士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籌組的這個戰略新聯盟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後不到一個月就推出,似乎是要證明美國持續作為全球領導者的承諾沒有受到影響,而圍堵中國已然成為首要優先。此外,在因應中國於南海和亞太區域內的勢力擴張上,美國的聯盟倡議尤其受到澳洲與日本的鼎力支持。

美英澳組AUKUS 法國震怒被棄單

不過,美英澳出人意料的宣布新聯盟成軍,卻也導致美歐外交關係陷入緊張。主因是這個新倡議的第一個重大計畫,是美國和英國將協助澳洲取得至少8艘核動力潛艦,讓澳洲因此單方面的撤銷了一項原本要向法國採購10多艘潛艦,價值達660億美元的合約協議。

然而,法國對澳洲轉投美國懷抱一事卻毫不知情,因此在消息傳出後大為震怒,指責美英此舉是從背後捅刀,並分別召回駐美國和澳洲的大使,讓美法關係陷入嚴重危機。更有人批評,拜登此舉是在阿富汗混亂情勢後,再次的背棄盟友。不過,白宮也正積極展開行動,希望和法國解決這項分歧。

拜登與馬克宏通話化解僵局 法國大使將返華府  

拜登在法國震怒後,於9月22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通電話,在後來發出的聲明中說,對這項潛艇交易案的處理,「本可透過盟國間的公開協商而獲益」,等同是承認了法國的憤怒有理。法國似乎暫時接受了美方的解釋,並表示先前被召回的駐華盛頓大使將返回美國。

澳中關係不睦 美澳同盟升高協同抗中行動

不過,這項聯盟讓澳洲可以得到美英的協助,擁有核動力潛艦艦隊,未來對美國領導太平洋盟邦抗衡中國的行動將扮演更強而有力角色。

事實上,澳洲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近年來不斷升高,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去年呼籲,針對COVID-19疫情起源開啟國際調查,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導致澳洲牛肉、大麥、紅酒等一系列商品遭到北京制裁。早在3年前,澳洲以國家安全為由,排除中國的通訊巨擘華為參與澳洲5G網絡建設。

針對美澳關係發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總統拜登宣布AUKUS成軍後表示,美國會力挺澳洲到底,不會獨自讓澳洲面對中國的一再威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音)北京過去幾個月來已經看到,澳洲不會退縮,經濟報復和施壓不會奏效。我也想重申我之前說過的,美國不會獨留澳洲在場上,或獨自面臨這些壓力策略攻擊。』

美澳領袖聯大場邊相會 致力維護印太自由

為了強化同盟,拜登和澳洲總理莫里森9月21日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場外,舉行了雙邊會談。

不過,兩人會面時對潛艦風波隻字未提。拜登表示,兩國都致力於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莫里森則強調美澳兩國逾百年的夥伴關係,而追求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符合澳洲的安全利益,兩國將攜手應對全球未來各項挑戰。

澳洲總理莫里森:『(原音) 在追求這項自由上,當然,它符合我們的安全利益,但更重要的是,它有利於全球繁榮。它有利全球自由。我們的海洋自由。我們的區域自由。它符合解決許多巨大的全球挑戰,包括氣候變遷、新能源經濟,以及一項非常、非常具挑戰性的未來。但我們的夥伴關係,我相信,將能夠應對。』

AUKUS擴大印太部署 日本大力支持

在AUKUS這個三方防禦聯盟成立後,美國的傳統區域盟友日本隨即表達力挺,並支持美英協助澳洲取得核動力潛艦的決定。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強調,這「有助於加強對印太地區的參與」。

日本是一項由美、日、澳和印度共同參與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之一。這項安全機制同樣被認為是針對抗衡中國而來,不過「四方安全對話」不是一個軍事同盟,更加關注「非軍事嚇阻」,包括在對抗疫情、氣候變遷、網路安全、多元化供應鏈等領域進行多邊合作。

四方安全對話+AUKUS 澳可擴大行動至東亞

法國廣播公司分析報導認為,拜登組建的美英澳新聯盟,事實上可讓同為AUKUS和「四方安全對話」成員的澳洲,未來進一步擴大行動範圍。現在澳洲的任務多集中在南海區域,未來澳洲取得核動力潛艦後,行動範圍最遠可擴展到東海和日本周圍。

日本認為,東京可受惠於澳洲擴大海上行動範圍,未來可以有更多聯合行動的空間。

恐引滾雪球效應 專家憂核擴散

目前全球仍只有6個國家,也就是美國、英國、法國、中國、印度和俄國擁有核動力潛艦。各國對於這項科技的擴張相當謹慎。

法新社報導,軍備專家擔憂,美國向澳洲分享這項技術,讓無核武器國家引入核動力潛艇,可能對核擴散帶來「滾雪球效應」。未來俄國可能加強向印度提供此類技術,中國也可能向巴基斯坦等國的海軍提供這項技術。

美堅稱核技術轉移為特例 組中國包圍網不言可喻

不過,白宮方面堅稱,美國仍致力於防止核擴散,對澳洲出售核動力潛艦是「一項特例」,而不是開啟先例。

觀察人士認為,美國這次打破了二戰後只與英國分享最先進軍武和技術的慣例,將澳洲納入美英核動力軍備團隊,顯示出拜登政府正在強化打造「中國包圍網」,未來澳洲取得首艘核動力潛艦後的行動,以及日本是否也被網羅進入美英核動力軍備體系,將受到重點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