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CPTPP恐吃核食?蘇揆:政府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申請

  • 時間:2021-09-24 09: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加入CPTPP恐吃核食?蘇揆:政府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申請
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強調,加入CPTPP可以拓展台灣的外貿機會,政府絕對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來作為申請的前提。(劉玉秋攝)

我國日前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外界擔心可能因此必須進口「日本核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4日)強調,加入CPTPP可以拓展台灣的外貿機會,政府絕對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來作為申請的前提。

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前往立法院院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他會前受訪指出,CPTPP的會員國都是台灣的重要貿易夥伴,如果台灣能夠加入,不但可以拓展外貿機會、增加競爭力,也對國內的產業提升有所幫助。

至於外界擔心我國是否會為了加入CPTPP,開放進口「日本核食」?蘇貞昌則表示,目前已有許多國家表達歡迎台灣加入,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也表示不會用福島食品作為交換條件,政府也不會以此作為申請前提。蘇貞昌說:『(原音)我們也看到許多國家都表示歡迎,包括日本外相都公開表明歡迎,也表示不是用福島食品做交換條件。政府也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來作為申請的前提。』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指出,之前專家分析台灣最適合申請加入CPTPP的時間點是今年2月,但當時我們沒有提出,如今卻在中國大陸申請後我們才匆促提出加入。林為洲強調,加入CPTPP影響很大,但卻未經過國會討論,若只是為了跟中國大陸較勁而倉促申請加入,令人擔心是否會不得不妥協接受所有條件,包括進口「日本核食」。他呼籲政府應審慎評估加入CPTPP後台灣可以獲得什麼,而不只是「拼面子」。

相關留言

台灣申請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