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仍不滿「3+11」補充報告 再度杯葛蘇揆上台施政報告 (影音)

  • 時間:2021-09-24 10: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營仍不滿「3+11」補充報告 再度杯葛蘇揆上台施政報告 (影音)
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補提國籍航空機組員「3+11」決策過程專案補充報告。蘇揆在報告中對疫情造成國人亡故致歉,但仍強調沒有證據證明「3+11」是造成疫情的破口。(劉玉秋攝)

在國民黨立院黨團以杯葛施政報告要求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4日)補提國籍航空機組員「3+11」決策過程專案補充報告。蘇揆在報告中對疫情造成國人亡故致歉,但仍強調沒有證據證明「3+11」是造成疫情的破口,在野黨團強烈不滿,國民黨團再度占據議場發言台,不願放行讓蘇揆上台報告。

立法院24日排定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及備質詢,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行政院重提國籍航空機組員「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再視報告內容決定是否杯葛蘇揆的施政報告下,行政院24日一早便將「3+11」補充報告送抵立法院。

對於能否順利上台報告,蘇貞昌受訪時表示,他尊重立院的議程安排,只期望不要空轉。蘇貞昌:『(原音)我們對於立院的議程安排都尊重,只有期望政府不要空轉,人民納稅錢不要浪費。』

蘇揆在「3+11」補充報告表示,他作為行政院長,要負全國最高行政責任,確實看到有國人因疫情受苦、甚至死亡,對於沒有百分之百照顧好國人,每一條寶貴生命的消逝,他都深感遺憾與抱歉。

蘇揆在報告也再度說明「3+11」的決策過程,是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社區防疫組、醫療應變組等相關任務編制組與專家,4月13日面報指揮官陳時中後,基於當時疫情狀況、機組員與航空公司防疫措施所做的決策。蘇揆說,經過逾3個月廣泛疫調,針對相關機組員、飯店員工及其同住家人共1,790人進行居家檢疫後採檢結果顯示,並無職場或家庭以外的社區接觸者確診。因此,沒有證據顯示機師及諾富特群聚感染事件,與後來發生的社區疫情有相關連結。

蘇揆並指出,指揮官或行政首長每天有許多大小會議,並不是每場都有做成紀錄,這是行政機關慣常運作的模式,並非沒有會議紀錄就是疏忽草率。

雖然蘇揆在報告中致歉,但並未提及「3+11」是造成疫情的破口,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3+11」專案報告及施政報告相關事宜時,在野黨在會中對報告內容均表不滿意,但時代力量與民眾黨團並不支持杯葛蘇揆施政報告,朝野對院會議程無法達成共識,協商以破局收場,國民黨團最後仍再度占據議場發言台與官員席,不願放行讓蘇揆上台報告。

至於媒體詢問,在野黨質疑報告未針對「3+11」的破口釀成800多條人命,衛福部長陳時中受訪則反問,「3+11跟800條人命有什麼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