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我申請加入CPTPP 外交部:中國政府無權置喙

  • 時間:2021-09-24 10: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我申請加入CPTPP 外交部:中國政府無權置喙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針對中國政府反對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外交部今天(24日)重申,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只有台灣民選的政府,才能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參與國際組織及區域經貿機制,我國政府代表台灣人民申請加入,中國政府無權置喙,更何況中國不但不是CPTPP會員,其貿易體制也廣受國際社會質疑不符合CPTPP的高標準。

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中國外交部以其「一中原則」表示反對,我外交部強調,中國政府只想在國際社會霸凌台灣的做法,就是兩岸敵意升高的元兇,中國政府應深切自省,切勿再與台灣人民為敵。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才在聯合國宣稱「我們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侵略、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才沒過幾個小時,就看到中國政府在台灣申請CPTPP時公開打壓台灣,並且以大規模空中兵力威嚇台灣人民;這種說一套、做一套的行徑,也只有中國政府做得出來,對於中國霸凌台灣的言行,外交部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對外參與任何區域經濟合作及協議的談判,是台灣既有的國際權利,任何國家、任何人都無權干涉與置喙;中共當局長期以蠻橫手段在國際間操作「一中原則」政治框架,試圖矮化台灣並阻擋參與國際經濟組織或協議,只是突顯以強凌弱,不顧國際組織既有規則,不僅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無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也不會得到國際民主自由國家的普遍支持。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應正視兩岸現實,妥慎做好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必要的法規與制度改革調整,提升公平經貿與互惠合作,更應揚棄敵意對抗思維,停止對台無理打壓及不理性政治動作,才真正有助亞太區域經濟的共榮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