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節能減排?中國大規模限電至少蔓延五省 企業被迫停產至十一後

  • 時間:2021-09-24 10:45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第一財經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節能減排?中國大規模限電至少蔓延五省 企業被迫停產至十一後
中國官方下令落實能耗雙排,強力執行節能減碳,導致各省大規模停電,但外界認為跟煤炭價格高漲拉高發電成本有關。 (示意圖/Xiang Xiao/Unsplash)

中國近期再度出現罕見大規模限電,由於政府強制落實節能環保的減排措施,加上煤炭價格居高不下,火力發電廠無法全面運轉,包括廣東、安徽、江蘇、浙江及山東,至少五省已經實施限電、停產或減產措施,在出口旺季下,甚至有許多上市公司也被迫停工,還有企業乾脆休假,直到十一長假之後再復工。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期許多省份都收到來自高層限制用電的指示,必須強制限電,以東莞為例,一般製造業停電四天,高耗能企業要停電一週。浙江商人也透露,浙江、江蘇、山東、安徽等省很多企業接到限制用電的指示,鋼鐵廠、印刷廠等都面臨斷電,許多人認為是煤價價格上漲,也有人說是要落實環保。

說節能減排其實是煤炭價格推高發電成本

廣東電網知情人士說法指出,電源短缺是關鍵,火力發電廠至今未有滿載運行,原因出在當前煤炭價格和供應。知情人士表示,火力發電的每度電價是人民幣4毛多,但發電成本已經達到將近人民幣6毛,這等於每發一度電就虧人民幣1毛多。

以安徽省來說,高層領導緊急通知便載明,22日起預計全省最大用電負荷為3600萬千瓦,電力供需目前存在250萬千瓦缺口,供需十分緊張,因此啟動有序用電方案。安徽合肥時事評論員吳先生表示,這次停產和十多年前的節能減排有相似之處,各地都將落實節能減排當作一項政治任務。

《第一財經》則報導,近期國家對能耗雙控政策層層加碼,堅決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項目,不少能耗過高的地區開始通知當地企業,以限電、停產等方式來控制能耗。估計至9月23日因能耗雙控限電而停產、限產的A股上市公司已超過10家。主要集中在江蘇、浙江、雲南,其中江浙地區高能耗行業主要集中在紡織、能化;雲南則重點限產了電解鋁、黃磷。

連A股上市公司也超過10家被迫停產

報導透露,高能耗行業因限電而限產背後,是居高不下的煤價。近期煤價不斷飆升、價格屢創新高,分析師認為,雙控措施不僅在地域上,從沿海到內陸省份均告實施,而且涉及建材、冶煉、化工等多領域,顯示政府降低電能消耗,緩解煤炭消費緊張的作用是直接且明顯的。

這次多省限電也引發中國網友熱議,有網友透露,山東大王地區限電嚴重,而且不知到什麼時候可以恢復正常,輪胎廠產量最近已經下滑20%-30%。還有網友提及,全國限電減排苦了上班族,35度高溫沒有冷氣,不知道要熬多久,並稱看不懂高層節能減排這盤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