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一樣的中秋

  • 時間:2021-09-24 12:13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不一樣的中秋
「賢學思政」成立以來多次舉辦街站、攝影展、放映會,為不同階層的香港市民解釋政策利弊。(圖:取自「賢學思政」臉書)

在中秋節前夕,香港「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前秘書長陳枳森及前發言人朱慧盈等3人,被控串謀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 。當中,20歲的王逸戰更身負7條罪。試問一個只有20歲、剛考完文憑試,無權無勢的年輕人,到底有多大能耐才可以「顛覆國家政權 」?

王逸戰在中國四川出生,因不滿「反送中」條例開始接觸政冶,2020年才與友人成立名為「賢學思政」的學生組織,成立以來多次舉辦街站、攝影展、放映會等,內容有反送中時的回顧、現今時事等,為不同階層的市民解釋政策利弊。「國安法」生效後大批本土、民主派組織紛紛解散,他們卻依然堅持。即使多次被捕,被票控、親人被公安問話,他依然堅持向市民講出真相。我相信他早已有心理準備自己有一天會再被捕,但他卻估不到在中秋節前,一個應該一家人團聚的節日前夕被捕,並於隔天(9月21日)於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在提堂當日裁判官蘇文隆拒絕3人保釋,有旁聽人士得悉各被告不獲保釋後,情緒激動。他們3位被告於中秋未能與家人團聚,我自己都沒有想到在中秋前發生這樣的事。他們今年被迫要過一個不一樣的中秋─在監獄中度過。相信很多港人知道這事都會感到悲傷—簡單如中秋和家人團聚的事都不能。筆者絕對覺得香港政府是刻意在中秋節前拘捕再安排上庭,令他們不能在中秋當日與家人團聚。

「賢學思政」周二接近中午時分在社交媒體表示,王逸戰透過律師寄語公眾:「或許這便是時代給予我的歷練,願我們都能勇敢豁達地活下去,一起面對恐懼、挑戰恐懼、戰勝恐懼」,又表示周二是中秋節,希望各位中秋節平安快樂,「眾人照顧好自己」。他們這番說話令筆者很感動,因為他們年紀很小,卻比我們堅強,又鼓勵我們,真是令人佩服。我衷心希望他們平平安安,可以盡快保釋出來。 

現在的香港,很老實說再沒有「公義」兩個字存在。一班年輕人沒有暴力,只是放街站爭取自由都可以多次被捕;換言之,根本就是香港政府想讓你在監獄度過,而隨便找一些藉口拘捕,「國安法」能使他們輕易就可以達到想要的效果,真是卑鄙小人才能做得到。香港人日後的日子不知道怎樣才能爭取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筆者相信香港的好日子已經過去,末日逐漸拉近。希望大家有心理準備,在中共中央承諾的「50年不變」前,香港已經變成一個跟中國沒有分別的地方。

大家都想抗爭到底、爭取民主自由,但必須要想一想,多一條後備的方案,例如離開香港或許也是個比較好的選擇。筆者十分明白大家出生於香港,香港帶給大家很多回憶和感情,但是當淪陷的這一天來臨,那個我們所熱愛的香港已成一個徒有香港外表的空殼。大家都要為未來日子作出打算,除非你想讓自己處在一個腐敗的香港,做中國的奴隸。

作者》力斯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