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擁有共同價值 日本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

  • 時間:2021-09-24 12: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擁有共同價值 日本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今天(24日)歡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並表示與台灣有共享的價值。

日本官員讚賞台灣的民主與法治價值,對比之下,日本則對中國希望加入CPTPP保持謹慎態度。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視台灣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夥伴,我們共享根本的價值,像是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及法治。」日本今年擔任CPTPP的主席。

台灣在22日申請加入CPTPP,中國政府23日表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中方的這一立場是明確的」。

儘管日本表示台灣的申請需要經過貿易協定的嚴格標準審查,但日本的正面反應,與上週對中國的申請所抱持的謹慎反應形成對比。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對中國的申請表達懷疑態度,並提到與國營企業有關的嚴格規定。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Katsunobu Kato)今天迴避了一名記者有關日本對中國申請案態度差異的提問,並拒絕具體說明日本對中國的立場,而是提到與台灣共享的價值觀。

日本政府發言人補充表示,在貿易協定規範下,開放讓台灣申請會員身份,並強調台灣已經是世界貿易組織(WTO)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獨立會員。

有12個創始會員國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被視為是對抗中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一項重要的經濟制衡力量。

但TPP在2017年面臨尷尬處境,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讓美國退出這項協定。

英國也已經申請加入有11個成員國的CPTPP,西村康稔表示,首場討論英國申請案的會議,將在9月28日舉行。

相關留言

台灣申請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