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美國達成協議後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獲釋

  • 時間:2021-09-25 07: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與美國達成協議後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獲釋
與美國達成協議後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獲釋(路透/達志影像)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24日已經與美國檢方達成了一項協議,終止了對她的銀行詐欺訴訟,此舉讓孟晚舟可以離開加拿大,並緩解中國與美國之間的緊張。

孟晚舟持續多年的引渡案,已經成為了美中關係越來越惡化的一項主要來源,中國官員曾表示這起案件需要被撤銷,來幫助結束美中之間的外交僵局。

這項協議也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遭受華府對中鷹派的批評,他們曾主張拜登政府正在向中國,以及向處於兩國全球科技競爭風暴中心的主要企業投降。

孟晚舟2018年12月在加拿大渥太華國際機場被捕,並因為銀行及電信詐欺的罪名而遭到起訴,孟晚舟被指控2013年在有關華為出售電信設備給伊朗的交易中,誤導了匯豐銀行(HSBC)。

孟晚舟的被捕引發了一場外交風暴,而中國在孟晚舟被捕不久後,逮捕了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與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也激怒了加拿大。北京則公開否認兩起逮捕有關聯性。

路透社24日報導,美國已經與孟晚舟達成了延期起訴的協議。美國代理檢察官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表示:「孟晚舟已經承認她在欺騙一家國際金融機構的密謀中,扮演主要角色。」

這項協議只與孟晚舟一個人有關,美國司法部表示,正準備對華為提出訴訟。

一名華為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孟晚舟24日晚間正搭機飛回中國。

相關留言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獲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