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稱入CPTPP是海嘯來了 柯文哲:利大於弊但要做好準備

  • 時間:2021-09-25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稱入CPTPP是海嘯來了 柯文哲:利大於弊但要做好準備
稱入CPTPP是海嘯來了 柯文哲:利大於弊但要做好準備。(AFP)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針對台灣遞交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全面夥伴進步協定(CPTPP)稱「是海嘯來了」引起討論,柯文哲今天(25日)出席活動時強調,台灣要邁向國際化、追求進步,與世界接軌,這樣的大方向不變,但是過程中必須要做準備,加入CPTPP是利大於弊,但是「弊」都不處理的話會受傷慘重。

中國日前無預警宣布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引發外界憂心未來台灣恐將被排擠在外,無法加入。而我國旋即也遞交加入申請,蔡總統並強調台灣加入CPTPP是水到渠成,將進一步和世界接軌,這番言論遭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說,絕對不是水到渠成,而「是海嘯來了」。

柯文哲25日出席2021新文化運動月(文協百年)記者會時再被媒體詢問此事,他再次分析加入CPTPP的優缺點,包括台灣電子業外銷會有優勢,但開放農產品自由輸入恐將衝擊台灣農產,而且現在台灣人工越來越貴,未來若外國服務業大量進來也會有很大的問題。他還說,現在政府防中資防得跟什麼一樣,未來開放後要怎麼管制。

柯文哲強調,台灣要邁向國際化、追求進步,與世界接軌的方向不變,CPTPP絕對是利大於弊,只是需要做好準備。他說:『(原音)所以台灣還是要追求進步、要與國際接軌,這大方向不會改變,但是過程中要準備,我每次說政治不是喊口號,喊一喊都沒準備,到時候遇到就死掉,所以絕對是利大於弊,但是那個弊你都不去處理的話,會受傷慘重。』

至於本日國民黨黨主席選舉,面對媒體詢問,不論是誰當選國民黨黨主席,台灣民眾黨是否都會成為最大贏家,柯文哲不願多談,僅回應,這不在本日文協百年的討論範圍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