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總理:四方安全對話將致力於乾淨能源供應鏈安全

  • 時間:2021-09-25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澳總理:四方安全對話將致力於乾淨能源供應鏈安全
澳洲總理莫里森。(AFP)

路透社今天(25日)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將努力提高乾淨能源等關鍵技術供應鏈的安全,並緩解全球晶片短缺問題。

「四方安全對話」24日在華府舉行首次面對面峰會,白宮表示,美、日、印、澳在會上同意建立一項夥伴關係,以確保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

根據澳洲政府今天發布的一份逐字稿,莫里森在會後告訴記者,這將包括把澳洲的礦物原料與製造和加工能力,以及美國、印度和日本的終端使用廠商連結起來。

澳洲是中國以外全球最大的稀土供應國,也是鎳、銅和鈷這些電動汽車電池所需礦物的主要供應國。

雖然4國領袖們沒有公開提及中國,但他們一再強調,在中國一直試圖展示其軍事實力的區域內,各項行為必須基於規則。北京先前批評該聯盟「注定要失敗」。

莫里森說,其他「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對澳洲在供應關鍵材料方面的角色表達感謝,「因為這對他們自己經營的許多產業和加工業是必要的供應。」

莫里森指出,「在關鍵礦產方面,澳洲是最大的生產國之一,但我們相信,我們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在支持未來技術的關鍵供應鏈上。」

莫里森並表示,澳洲將於明年舉辦一場乾淨能源供應鏈峰會,目標在制定一項路線圖,以在印太地區建立此類供應鏈。

莫里森說,「四方安全對話」並討論了如何加強確保半導體供應。近來由於亞洲的主要半導體生產中心面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使晶片短缺問題更加惡化,導致全球汽車製造商和其它製造商被迫削減產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