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孟晚舟獲釋 盧比歐質疑拜登對抗中共威脅能力

  • 時間:2021-09-26 06: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孟晚舟獲釋 盧比歐質疑拜登對抗中共威脅能力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 (AFP)

對於中國科技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獲得釋放,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25日抨擊,這令人嚴重質疑美國總統拜登對抗華為以及中國共產黨所構成威脅的能力。

盧比歐在給路透社的訊息中表示,將要求拜登政府針對此議題緊急向國會簡報。

在與美國檢察官達成緩起訴協議後,獲得釋放的孟晚舟已經在25日回到中國。

盧比歐說:「孟晚舟獲釋,令人嚴重質疑拜登總統對抗華為以及中國共產黨所構成威脅的能力與意願。」他表示,「我們早已見到拜登政府因一心一意聚焦於氣候,導致他們淡化種族滅絕。這只是再一次證明,拜登政府對北京危險性的軟弱作法。」

對於盧比歐的說法,白宮發言人表示,尚無評論。

49歲的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她被控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法令,涉及銀行詐欺,在華為與伊朗交易上誤導匯豐銀行(HSBC)。加拿大在2018年12月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在歷經了3年多的法律攻防與軟禁後,美國檢察官與孟晚舟達成緩起訴協議,美國撤銷引渡要求,孟晚舟獲得釋放,回到中國。

另一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也抨擊此事,表示這是對中國的進一步屈服。

曾擔任美國駐日本大使的海格提告訴路透社:「我非常憂心,這似乎可能是拜登政府更多的姑息,更多的屈服。」他說,華為是一家野心勃勃的掠奪性企業,獲得中國共產黨支持,「我們今天已捨棄籌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