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莫迪雙邊會議 同意加強防衛合作關係

  • 時間:2021-09-26 08: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登莫迪雙邊會議 同意加強防衛合作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與印度總理莫迪24日晚間在華府雙邊會議。 (圖:莫迪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4日晚間在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前舉行雙邊會談。印度外交部25日公布會後聯合聲明,稱兩國同意加強防衛合作關係。

 拜登與莫迪在華府舉行雙邊會談。在公開致詞環節中,兩人聚焦於貿易、科技、氣候變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等領域的合作。印度外交部公布美印聯合聲明,透露了雙邊會議的更多細節。

聲明說,拜登重申美國視印度為「主要防衛夥伴」(Major Defense Partner),將繼續加強與印度的情報分享、後勤、軍方對軍方互動、先進軍事科技合作,以及擴大多邊架構下的接觸。

聲明提及兩國在「美-印國防科技與貿易倡議」(DTTI)架構下共同開發空射無人載具的計畫,並呼籲民間業者參與國防設備的開發與生產。

美國、英國與澳洲最近組成AUKUS防衛聯盟,美、英兩國將協助澳洲打造至少8艘核動力潛艦。印度媒體報導,印度軍方對此感覺不是滋味,因為印度一直希望美國提供潛艦和航空母艦的核反應爐推進技術,但始終未能如願。

此外,拜登與莫迪也重申美國與印度共同對抗全球恐怖主義的決心,而這也是印度政府最關心的議題之一。

基於地理位置與地緣政治,印度極擔心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暗中庇護恐怖組織、仇敵巴基斯坦會利用恐怖組織在克什米爾作亂。印度分析人士認為,和相對遙遠的南海安全局勢相比,印度更關心的是來自陸上的威脅。

聲明說,兩名領袖要求塔利政府遵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2593號決議,阿富汗不得任由領土成為恐怖分子的避風港。

此外,聲明也說,印美兩國領袖同意建立戰略性伴關係,並與諸如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等區域性組織和「四方安全對話」會員國合作,促進印太地區的共同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