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慢性病況不穩定 建議暫緩第二劑莫德納施打

  • 時間:2021-09-26 16: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指揮中心:慢性病況不穩定 建議暫緩第二劑莫德納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表示,28日將陸續配發供70歲以上長者接種第2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政府自購的108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日前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6日)表示,28日將陸續配發供70歲以上長者接種第2劑。由於根據國外經驗,mRNA疫苗施打第二劑的副作用較強,指揮官陳時中也建議民眾,如果慢性病況不穩定,可以暫緩施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

台灣國內COVID-19疫苗持續接種,國內疫情也逐漸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這6天以來,已經有4天國內本土疫情為「加零」,不過,中秋連假人潮大量流動,還要再觀察1個星期,如果下週疫情沒有大幅增加,就會有一些放寬措施。至於口罩政策未來是否有機會鬆綁?陳時中也表示,必要的時候,口罩還是要戴好,如果開放的話,會以戶外和沒有辦法戴口罩的情況先做考量。

另外,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統計,目前疫苗人口涵蓋率達到52.12%,政府自購的108萬劑莫德納疫苗日前已經抵台,指揮中心表示,將提供70歲以上長者及60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對象接種第2劑。

由於也有不少長者憂心副作用,對第2劑莫德納疫苗抱持觀望。對此,陳時中也表示,施打mRNA技術相關的疫苗,以國外經驗來看確實副作用較強,建議如果慢性病的狀況不穩定,可以暫緩施打。陳時中說:『(原音)一般在mRNA的疫苗,在第二劑的時候,國外的經驗,第二劑施打的副作用比較強,但不論如何,施打第二劑會增加相對的保護力,還是利大於弊,我們還是建議慢性病有不穩定的情況,還是暫緩。』

至於疫苗全體施打到一定程度後,是與病毒「共存」或是「清零」為目標?陳時中認為,詳實疫調還是重點,與病毒共存是心理建設,行政單位還是希望朝著「清零」來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